上林貝類死亡新聞追追追

上林海灘貝塚_01.jpg  

     2014年11月中起,上林海灘出現大量二枚貝死亡,成千上萬的貝類遺骸布滿上林沙灘,堆疊成坵,形成一堆一堆的貝塚,「貝塚」從中墩出海口至貴山海岸綿延近2公里,數量之多,令人怵目驚心。此事經烈嶼觀察筆記披露後,2014年12月9日金門縣水產試驗所人員派員前往進行採樣,將檢體送往台灣化驗,釐清貝類大量死亡的原因。(請參閱相關新聞:烈嶼貝類暴斃水試所查死因)

 

上林海灘貝塚_04.jpg

    根據當時媒體及當地人士的說法及可能原因:金門位於福建省九龍江口,尤其烈嶼鄉海岸離對岸更近,自上林海灘更是可近距離跳望廈門島,而近年來大陸高度發展,每年都有大量海漂垃圾堆積在海灘上,有礙觀瞻。而此次大量貝類暴斃事件是否與海漂垃圾或是有毒物質,水試所表示,一切都還有待檢驗報告的數據出爐之後,才能了解大量死亡原因的狀況為何。(引述金門日報新聞)讓當地民眾十分擔心,質疑與大陸九龍江海漂垃圾,或對岸沿海排放廢、汙水,導致水質日益惡化有關。(中時電子報)

    經過二週後(2014.12.24)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採樣送檢結果表示:縣府責成水試所派員赴現場實地勘查採樣,並就經濟養殖貝類牡蠣進行蚵民訪查,總共赴烈嶼地區進行3次貝類採樣與實地訪查,並將樣品分別寄往國立高雄大學及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進行病原體檢測,據高雄大學來電告知,該檢體以PCR聚合連鎖反應方法檢測,並未發現已知病毒,現正進行未知病原檢測,另外,環保局採樣水質檢驗並無異常。為求謹慎,特別擴大採樣監測範圍,縣府建設處會同水試所再至烈嶼及大金門后湖海濱兩地分別採樣牡犡及花蛤等貝類,並送往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進行己知及未知病原檢驗,現在靜待檢驗報告(請參閱相關新聞:上林貝類死亡採樣送台檢測)

 

上林海灘貝塚_03.jpg

    2015年1月19日重回上林海灘現場,潮間帶的貝類持續大量死亡中。引頸靜待的檢驗報告還是沒有出現,如此重大的生態事件,卻沒有任何解釋來說明貝類大量死亡的可能,讓人擔憂貝類的死亡會不會感染海蚵及毒害。此事還望公部門能有積極的作為,縣府也應研擬相關監測措施,加強透過水體與生態環境監測、生態調查等整合性調查研究計畫之推動,逐步有效率且經濟的達成沿海海域生態環境維護的永續發展目標。 

   當找不到原因來解釋這一現象時,是否也應檢討周遭工程會不會是造成生態環境改變、貝類死亡的可能。

 

上林海灘貝塚_02.jpg

  延伸閱讀:2014上林潮間帶悲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