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上林潮間帶悲歌

2014海岸悲歌_30.jpg

    從雙口至上林這一段潮間帶是烈嶼主要的海蚵產地,潮間帶生物像極為豐富且多樣。今年的夏季,每天都可以看見上百人在此挖掘二枚貝,場面非常壯觀,估計每天被挖走的量高達上千公斤。但過了夏季,貝類的量開始快速減少,挖的人也變少了。

2014海岸悲歌_20.jpg 

夏季挖蛤盛況

2014海岸悲歌_01.jpg

夏季挖蛤盛況

2014海岸悲歌_21.jpg 

夏季挖蛤盛況

    2014年11月中起,上林海灘出現大量二枚貝死亡,成千上萬的貝類遺骸布滿上林沙灘,堆疊成坵,形成一堆一堆的貝塚,「貝塚」從中墩出海口至貴山海岸綿延近2公里,數量之多,令人怵目驚心。 

2014海岸悲歌_02.jpg

2014海岸悲歌_03.jpg

2014海岸悲歌_04.jpg

2014海岸悲歌_06.jpg

2014海岸悲歌_07.jpg

2014海岸悲歌_08.jpg

2014海岸悲歌_09.jpg

2014海岸悲歌_10.jpg

2014海岸悲歌_11.jpg   

    記得2012年1月上林海灘也曾經發生過二枚貝大量死亡的情形(請參閱上林『貝塚』一文),當時死亡的二枚貝主要是東亞殼菜蛤,其餘數量並不多。事情雖反應相關單位知道,聽說有採樣送檢,水試所也派人來看,但後來結果如何卻不了了之。

    今年情況除了東亞殼菜蛤外,小眼花簾蛤死亡的數量更不惶多讓,並夾雜這方形馬蚵蛤、花蛤等二枚貝。死亡的貝類空殼,烈嶼鄉公所清潔隊每周固定清除1次,每次都運走好幾車,但數量最近似乎有增無減,讓當地民眾十分擔心。

2014海岸悲歌_24.jpg

死亡的二枚貝空殼 

2014海岸悲歌_25.jpg

方形馬蚵蛤 

2014海岸悲歌_26.jpg  

小眼花簾蛤

    從發現時就透過各種管道呼籲相關單位重視及處理,但一直到12月9日經媒體披露後,金門縣水試所才派員實地勘查,並採樣送請國立高雄大學進行病毒及細菌診斷。至於大量死亡原因,有待採樣檢驗後進一步確認。為免災情擴大,波及其他海域,甚至影響到蚵田養殖,建議應由專人密切監控環境變化,並隨時採取因應措施。

    關於淺海貝類發生大量暴斃的原因,有許許多多不同的猜測,其中較有可能的假設:

1.水質污染

2.疾病

3.紅潮來襲

4.養殖密度過高

5.環境因子激變

6.農藥污染

    至於很多人質疑與大陸九龍江海漂垃圾,或對岸沿海排放廢、汙水,導致水質日益惡化有關可能不無關係。

    但,如是,那貝類大量死亡的情況則應不只是上林這一帶,實際環島走一趟,卻發現並非如此,比鄰的湖井頭海岸及繞過貴山的青岐海岸並無發現大量貝類的屍蹤,更遠的埔頭、黃厝、后頭、東崗也均無此現象,所以應該排除大陸九龍江海漂垃圾,或對岸沿海排放廢、汙水,導致水質日益惡化為主要關係。

2014海岸悲歌_13.jpg

埔頭海岸 

2014海岸悲歌_14.jpg

黃厝海岸 

2014海岸悲歌_22.jpg

后頭海岸 

2014海岸悲歌_23.jpg  

后頭壟海岸 

    近幾年來,上林海岸多項的工程(上林古水道工程、水泥蚵路的鋪設、中墩出水口的開挖),擾動了潮間帶的穩定以及生態環境的改變(請參閱上林水道工程系列21篇的報導),到底上林的貝類大量死亡的原因為何?這就需專業人士及單位給民眾一個合理的答案了。

上林水道_14.jpg 

上林古水道工程 

201403上林蚵路_07.jpg 

水泥蚵路的鋪設 

中墩出水口_04.jpg  

中墩出水口

    烈嶼四面環海,海洋是我們最珍貴的天然資產,上天賜給我們一片富饒的海域,千萬不要因為是這些不當的工程,造成海洋生態的破壞、物種的滅絕,請留給我們後代子孫一片淨土以及生生不息的海洋資源。

2014海岸悲歌_17.jpg

2014海岸悲歌_18.jpg

2014海岸悲歌_19.jpg  

上林潮間帶.jpg

借用網友矮子喬登FB上的回應來說明一種可能性:

      我以這張圖來解釋,當然不一定正確,大家參考一下。從上林至貴山沙洲,恰好形成一天然港灣,在紅色圈起處為疑似汙水滲出處。夏季時尚有大量海蛤可以挖取,顯然這時候的生態是沒問題的。在入秋之後,貝類大量死亡,而且集中在這個區塊,從地圖上可以高度懷疑是水質的變化所引起。上林古水道工程,水泥蚵路的鋪設,一定會影響海洋潮流的走向,在秋冬季節,洋流的變化加上人工阻水設施的興建,讓這塊港灣區域的海水無法正常流出,也就沒有辦法透過海水自然的稀釋,讓滲出的汙水稀釋淡化,導致貝類大量的死亡,而且集中在這個區域,這是目前我能想像的可能情形。

       通常局部區域發生的生態變化,很少是天然、單一原因的事件引起,將許多可能因素集中,排除比較不可能的原因,剩下來的因素就比較好調查了。 重點是找出原因之後呢? 能否解決?

 

陳西村:

    人都自認能「人定勝天」,但對大自然的不了解往往做出一些似是而非的事情,任意改變大自然,而對生物造成了大傷害,什麼時侯會反撲我們不得而知,但可以想像的等到那一天的到來反悔已經來不及了,人應該反思,不要為了一時方便對大自然慾取慾求,這只是一個警訊,希望當政者三思而後行。小金門尤其特別嚴重,有機會應將訊息提供新縣長知道,不要再破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