嶼爭取設小三通碼頭賴幸媛樂觀其成
20120614  

2012/6/14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兩岸小三通交流很熱絡,兩岸政府也開放陸客「金門一日遊」、「陸客自由行」,但對離島的烈嶼鄉可說是「看有吃無」,對烈嶼鄉的觀光產業發展助益不大。為此,烈嶼鄉長洪成發結合立委楊應雄、烈嶼鄉民代表前往陸委會拜會主委賴幸媛,建議小金門應比照大金門實施「小小三通」,爭取湖井頭設置碼頭,直接與廈門通航,避免烈嶼鄉被邊緣化。賴幸媛回應支持,表示陸委會的立場是樂觀其成,她也會協助和相關部會做協調相關問題的可行做法。

   鄉長洪成發為促進烈嶼觀光旅遊產業發展,增進鄉民就業機會,結合縣長李沃士、立委楊應雄共同努力來向中央爭取實質助於離島發展的政策開放。洪成發也利用行政院長陳沖日前蒞金訪視的座談機會,當面向陳院長提出烈嶼需要中央關注的問題,反映鄉民期待,包括,建議在烈嶼鄉開設直航大陸廈門的港口,開辦大陸一日遊、自由行的「小小三通」,才是真正帶動小金門商機的具體作法。陳院長很重視洪成發的建議案,表示會交由相關部會研究可行方案。

   在縣籍立委楊應雄的協調下,洪成發帶領烈嶼鄉民代表林長耕、洪鴻斌,由楊應雄陪同,昨日首站前往主管兩岸事務的陸委會,拜會主委賴幸媛,爭取於烈嶼鄉設置碼頭、解決福建金胞返鄉問題、以及簡化福建居民赴金馬澎簽證等問題。賴幸媛也邀集陸委會相關部門主管一起座談。 
  
   座談中楊應雄也提出2項建議,就大陸金胞聯約有3萬金門鄉親早年滯留大陸有家歸不得,以人道立場,希望政府能簡化金胞聯返回金門探親手續,能給予多次簽證;第2項建議則是為落實小三通政策能實際造福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地區觀光產業發展,目前大陸福建地區人口加上大陸其他省分赴廈門旅遊人口加起來超過3千萬人,若政府政策能開放給予這些大陸旅客進出金門多次簽,但限定只能到離島,對國家安全也不會構成威脅,但對金門的產業發展將可帶來很大利益,這2點建議也獲得賴主委的肯定與支持。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相關閱讀:

請審慎評估烈嶼鄉西海岸闢建遊艇碼頭之可行性

烈嶼鄉海濱遊艇碼頭暨休閒渡假村開發利用規劃委託專業服務案

設遊艇碼頭與渡假村烈嶼催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