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排雷未做好善後地方責難

烈嶼排雷_07.jpg

2011/9/16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排雷承商台灣士瑞克保全股份有限公司未做好雷區清除的善後工作,烈嶼鄉公所看不下去,向軍方反映地方指責的聲音;對此,士瑞克昨日派員到烈嶼鄉實地聽取鄉長洪成發的意見。洪成發要求承商務必做好後續整地和清除垃圾雜物的工作,以利後續的海岸復育及景觀改善。

   台灣士瑞克保全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劉建鑫、金門專案張國書、黎前金一行人,由烈嶼旅指揮官劉靖中、軍方排雷大隊人員陪同於上午十時許前往鄉公所拜訪鄉長洪成發,說明烈嶼地區目前的排雷進展。該公司指出,100年度,該公司承接烈嶼十八處的雷區工程,二處雷區已經完成清除,也驗收;還有二處雷區的清除工作也即將告一段落;101年有一處,其餘是大、二膽島的雷區。

    洪成發指出,雷區在清除的過程中,雖然會有所破壞原有的景觀和地貌,但一定要減少到最小的破壞程度,儘量保有原有的地貌、和生態景觀,後續的善後工作也非常重要,包括清除的雜物、垃圾以及廢棄的樹木枝,但卻發現多處施工的雷區,成堆的雜物、垃圾以及廢棄的樹木枝,影響海岸的景觀;還有雷區排完雷,地凹凸起伏不平,未做好填平的工作。對此,鄉公所也行文金防部,要求軍方督促承包商做處理改善。

    洪成發還要該公司人員及排雷大隊人員到現場了解後續的處理狀況,逐一檢視排完地雷的後續處理工作,當場提出改善的問題。青岐、菱水湖附近的兩處雷區,已經完成清除,地面上雜草叢生,無法看清地雷整地以及雜物的處理情形,鄉公所秘書呂合成詢問士瑞克人員該兩處是否已經驗收,劉建鑫給的答案是驗收過。對此,呂合成當面質問該公司,為何給鄉公所的訊息是未驗收,但實際上已經驗收。洪成發也要該公司人員現場看湖井頭至貓公石一帶的地雷,不僅破壞地形,剷挖的溝渠、凹凸不平的坑洞、以及四處成堆的雜物,要求該公司要儘速清除、整地。洪成發說,烈嶼整體的海岸景觀很漂亮,觀光客看到雷區成堆的雜物、垃圾以及剷挖不平的地貌,會讓觀光客對於烈嶼的印象,大打折扣;也影響後續的復育及景觀改善,浪費復育的工程資源。

    洪成發說,雷區排完雷地,也要儘速投入復育和景觀改善工作,以鄉公所有限的資源是不夠,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資源,洪成發也建議軍方在完成第一階段的排雷任務,也應協力來共同建設後續的復育工程。他也建議林務所明年度的植樹活動可以移地到烈嶼雷地,鄉公所一定會全力的配合,也建議林務所爭取林務局的復育資源。

    洪成發也反映說,這些海岸雷區,目前大都是國家公園區域,金管處有責任也有義務來接手後續的復育和景觀改善,但金管處卻未有相關的海岸復育及景觀改善計畫,這也是地方一直抱怨國家公園過度保護和管制,未有建設,地方民眾強烈主張國家公園留點不留面。

    洪成發希望烈嶼雷區在排雷的同時,也投入雷區的復育和景觀改善,雙管齊下,爭取建設時效。

洪成發認為烈嶼美麗的環島海岸景觀,不僅是烈嶼的觀光資源,也需要整體的規劃和開發建設,才能提升烈嶼的休閒觀光產業。他說,雷區土地大都是公有土地,有了土地,也才能吸引外資的開發和建設,帶動烈嶼的發展。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烈嶼排雷_05.jpg
誠實亭南排雷

烈嶼排雷_04.jpg

烈嶼排雷_06.jpg 

誠實亭南排雷

延伸閱讀:摧枯拉朽--看東崗排雷

 

烈嶼排雷_03.jpg

誠實亭北排雷

烈嶼排雷_01.jpg

南山頭南排雷

烈嶼排雷_02.jpg

埔頭貓公石排雷

延伸閱讀:看埔頭貓公石排雷對環境的破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