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國家公園烈嶼再發聲

20110224-縮小國家公園烈嶼再發聲 

2011/2/24 

金門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針對金管處提出的金門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所會首長共同要求二通檢討烈嶼鄉的區域範圍,能回應民意,依照烈嶼鄉民所提出的從四維坑道到將軍堡地段及菱湖到湖井頭區塊,由國家公園管理,其它劃歸國家公園區域則全部釋出,真正的縮小國家公園的區域範圍,以利地方土地利用和開發,帶動地方的發展,符合鄉民的期待。

   針對烈嶼鄉民多年來一直反映國家公園劃歸的區域範圍太廣,限制地方的建設和發展,鄉民要求金管處全面撤出烈嶼鄉,還給地方建設發展的空間,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蔡金爵、鄉民代表林長耕、洪鴻斌、方水萬、吳福全以及上岐村長洪天南、林湖村長林開興、西口村長林照人、上林村長林建進、黃埔村長方耀年等人共同簽名連署,利用總統馬英九蒞臨小金門主持金門大橋開工動土典禮,由鄉長洪成發代表向馬總統呈上「請國家公園全面撤出烈嶼」的陳情書,也獲得馬總統的重視,內政部已有所回應。

   洪成發說,為了達到雙贏局面,烈嶼鄉也對國家公園全面撤出烈嶼的要求,作出讓步,要求國家公園確實能依地方上真正的需求以及鄉民的期待,大幅縮小國家公園管轄的區域,但最近金門國家公園提出的二通檢討烈嶼鄉劃出範圍過小,仍無法達到鄉親需求和期待。

   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也認為烈嶼鄉是離島中的離島,以往戰地政務時期,這個小島幾乎無重大的建設,好不容易回歸地方自治,卻又來了國家公園,大範圍的國家公園區域,又綁住了地方的建設,阻絕了很多鄉親要開發土地或是自建住宅的需求,限制烈嶼發展的契機,為此,烈嶼鄉民才一直不斷提出陳情和抗議。

   洪成發、洪若珊兩位鄉會首長希望金門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烈嶼鄉的區域範圍,能真正回應到地方的需求,四維坑道到將軍堡地段及菱湖到湖井頭區塊,仍維持由國家公園管理,其它區域則劃出國家公園的範圍區域,為地方鬆綁了束縛,來符合地方和鄉親的期待,加速開發和建設,達到雙贏局面。



金管處二通檢討民眾仍認不符期待

20110223-金管處二通檢討民眾仍認不符期待 

2011/2/23

記者李金鎗/金寧報導

   因應民眾需求,金管處業已比照金門縣政府規定,調整計畫範圍內農地建蔽率、農舍高度等相關規定,並報經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獲原則同意,目前併同通盤檢討計畫草案辦理公開展覽至三月二日,昨日上午十時於金門大學觀光系階梯教室辦理通盤檢討計畫草案說明會,將於公展結束後彙集民眾意見,敦聘學者專家、地方政府及民意代表會同該處專案審議,做成處理意見併同這項通盤檢討草案陳報內政部審議。

據了解,金管處通盤檢討以「以地易地」、「國土空間分區調整」以及「分級分類管理」三項調整原則進行草案修正,並配合地方開發需要劃出範圍,另因應社區公共需求及觀光遊憩開發,亦有多處進行分區用地別調整,變動幅度達7%,以提高建蔽率及民眾利用土地彈性,已含括人民機關團體建議內容並積極處理。

說明會中烈嶼鄉長洪成發表示,國家公園到烈嶼地區進駐以來,鄉民對國家公園都持反對態度,同時強烈要求國家公園退出烈嶼區塊,內政部長廖了以98年五月下旬到小金門時,很多的烈嶼鄉親到九宮碼頭拉白布條抗議,廖了以並聽到鄉親的聲音。過不久,內政部也派員抵烈嶼鄉召開協調會,並且達成「要點,不要面」結論。

洪成發說,最近金門國家公園提出的二通檢討烈嶼鄉劃出範圍過小,仍無法達到鄉親需求和期待。公所月初也召開國家公園第二次通盤檢討人民機關團體意見徵詢會議聽聽鄉親意見,對於青岐將釋出52公頃土地鄉親並不接受,要求國家公園退出,但經召開協調會擬出共識,為地方發展大家都作出讓步,期達到雙贏局面,鄉親建議從四維坑道到將軍堡地段及陵水湖到湖井頭區塊由國家公園管理,其他地區則釋出,以利地方土地利用和開發,增進烈嶼的發展和進步。

………

   王垣坤指出,為使地區鄉親可充分表達意見以強化居民參與,建議比照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之模式於各鄉鎮舉辦公開說明會;另為強化機關橫向溝通協調聯繫,建請召開機關協調會。他說,這次金門國家公園計畫書(第二次通盤檢討草案)之內容,對於縣府之施政計畫(如金門縣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金門縣綜合發展計畫、金門縣縣長施政藍圖、區域計畫:::等)未見於計畫書且並未確實融入,而計畫檢討前縣府及地區機關、團體、民眾多次向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建議調整之事項大多未獲正視,建請重新檢視,確實調查各項計畫融入,並對於地區機關、團體、民眾加以正視及善意回應,以利地區計畫統一性並平息民怨。

   王垣坤提出縣長所關心之銅牆山營區、楓香林等地區,先前管理處提出可循離島重大投資建設計畫認定後,國家公園方配合辦理,惟考量國家公園計畫變更與重大投資建設計畫乃分屬不同之事項,這部分仍維持建議劃出金門國家公園範圍,改由都市計畫管制;金門酒廠金城廠擴建計畫,考量實施需辦理整體開發,若涉及國家公園土地將使該項計畫產生不必要之干擾因素,建議劃出金門國家公園範圍。

   王垣坤強調,對於先前地區居民與各機關團體所提出之陳情意見,這次通盤檢討調整之幅度與其尚有一段差距,就居民團體所提之陳情建請審慎考量,予以適當處理。

   古寧村長李朝金、瓊林蔡福祿前鎮長及多位村民也建議國家公園比照澎湖縣改隸觀光局風景特定區,管點不管面,讓地區均衡發展等多項建議。

   金管處處長曾偉宏表示,針對農舍建蔽率、樓高及總樓地板面積已爭取比照金門縣規定,並獲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原則同意,俟補正公展程序後報經行政院核定,即可實行;另計畫範圍業已採納民眾建議,適切調整計畫範圍及使用分區,因應地方需求放寬建蔽率,民眾可至管理處行政中心、福建省政府、金門縣政府及各鄉鎮公所參閱。金管處將於公展結束後,彙集民眾意見,敦聘學者專家、地方政府及地方議會代表(在地比例佔三分之二),會同該處專案審議,做成處理意見併同這項通盤檢討草案陳報內政部審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