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老碉堡_秣馬厲兵

秣馬厲兵-老碉堡_02.jpg

這座老碉堡位於靈山山頂處,因該營區工事已部分拆除,此碉堡上半部已遭破壞,主體也半埋於土。

秣馬厲兵-老碉堡_01.jpg

2011年初次踏尋時,由於入口被土石堆積,僅不到30公分無法進入,故不得窺一全貌。十年後,由於探尋軍跡的軍事迷多了,塌陷的洞口被挖開,方得入內紀錄。

因碉堡已遭受破壞,無法得知建造的時間與部隊,但從內部的設計、標語等風格來看,研判應該和左側山麓「復國」、右側「干城」這兩座老碉堡同為「正安化豪中隊豪三區隊  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六月時期所構建

/tmp/phpOj7urq

碉堡門楣上方原應有浮雕圖樣裝飾,但因已拆除破壞,實在可惜。大門兩側對聯上聯為「秣馬厲兵發奮圖強」,下聯被土石掩蓋無法判讀。

請參閱以下連結:

靈山老碉堡_04.jpg 

復國_靈山老碉堡

干城_烈嶼鄉老碉堡_02.jpg

干城_靈山老碉堡

 

秣馬厲兵-老碉堡_17.jpg

伏地堡入口滑落堆集的土石,必須壓低身子才能勉強進入。

秣馬厲兵-老碉堡_23.jpg

接近入口處天花板上方有用貝殼黏貼的標語「雪恥復仇」及梅花圖樣,四周也使用貝殼黏貼裝飾線紋。

秣馬厲兵-老碉堡_13.jpg  秣馬厲兵-老碉堡_14.jpg

秣馬厲兵-老碉堡_11.jpg  秣馬厲兵-老碉堡_12.jpg

天花板內側上方同樣有用貝殼黏貼的標語「忠黨愛國仇」字樣,但中央的圖案由於鋼筋爆裂,水泥塊剝落已無法辨識為何,四周同樣是使用貝殼黏貼裝飾線紋。

/tmp/phpNItUnQ

秣馬厲兵-老碉堡_30.jpg  秣馬厲兵-老碉堡_08.jpg

秣馬厲兵-老碉堡_09.jpg  秣馬厲兵-老碉堡_32.jpg 

 堡內牆壁設有四個儲物空間

秣馬厲兵-老碉堡_29.jpg

飲水池

秣馬厲兵-老碉堡_27.jpg

秣馬厲兵-老碉堡_16.jpg

什物室」兩處

秣馬厲兵-老碉堡_07.jpg

秣馬厲兵-老碉堡_28.jpg

電話室

秣馬厲兵-老碉堡_06.jpg

秣馬厲兵-老碉堡_15.jpg

話報機室

/tmp/phpXYSWB0

牆面上早期駐軍留字

/tmp/phpM6qj1u

另一側通往機槍射口處已被拆毀無法通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