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憶舊

大膽憶舊_08.jpg

文。宣喚豪

大膽憶舊_12.jpg

我是宣喚豪,預官19期,民國59~60年在大金門、大膽、小金門服役一年,當過106砲排長。

大膽憶舊_02.jpg

    59年在大金門營測驗,結果我們第六營是19師第一名,太優秀了當然第一個去大膽,在小金門東林碉堡準裝好了,1126日下午坐LCM開往大膽島。這個季節海浪很大的,大家全副武裝蹲在船裡,途中經過猛虎嶼,心中開始害怕了。

        當時換防不是整個營全體行動,而是分批不同時間坐船上大膽的,到大膽後天沒黑,怕敵人看到,還不能到據點,雖沒看過水鬼上來,但有聽到下面有吹口哨聲,最怕是下著雨的晚上,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什麼都看不到,三個衛兵只有各顧各的,還好有兩隻狗在,冬天記得穿很多衣服,再加上一件美軍大衣,心想連刺刀也刺不進來的。

大膽憶舊_01.jpg

          到大膽時因為還沒有碼頭,潮水沒退不能上岸,在船上晃來晃去很不舒服,退潮後大家是搶灘上岸,心想要在這裡半年,忍一忍就過去了。

 大膽憶舊_21_1.jpg 

(圖。中央社)

        上岸後,只看到二個石柱上大字「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頓時感覺自己膽子變大許多,那時沒有看到許多石頭或牆壁上花花綠綠的精神標語和圖像,沒有生明廳、集合場,中正公園,只看到一個大石頭上由反共義士題的鮮紅大字「自由屏障」我還以為我要自由了,沒人管了,真的以後據點沒人管,我排長在106砲陣地是最大的。 

DSC_0670.JPG

        部隊要移動到據點,因天還沒黑,先在大膽醫院等待,進去真的感覺毛毛的,陰森森的,人多就不怕了,走到陣地(後來才知是編號中1)突然聽到狗大叫,先前去的班長叫出狗的大名,就停止叫聲,好像知道又有新的主人來了,班長說又來了老地方,原來他們50年就來過大膽了。

大膽憶舊_20.jpg

        東西都還沒整理好,就聽到隔壁據點劈哩啪啦一陣槍聲,也不知道是什麼狀況,反正就是大家太緊張了,吃完飯後,我開始排站衛兵名單,為了以身作則,我們據點13人輪流站,白天2哨(其他人要去做工事)晚上站三哨,最辛苦的是12~3點和3~6點,今天就開始站衛兵,以便迎接美好的明天。

大膽憶舊_18.jpg

      一早起來站在圍牆上往外看,海天一色,太美了,前面有一個小島(兔嶼),海面上沒有船隻,視野開闊,根本不像一個戰地,倒像一個世外桃源,一天開始吃喝拉要解決,吃豬肉罐頭好吃,戰備米有米蟲照吃,沒礦泉水,是大卡車 運送北山神泉的半鹹的水,放一些明礬就可煮來喝,前部隊有留下廁所,樹枝圍一下, 挖一個大坑,這才是真正的毛坑,滿了班長就會 撈起來澆蔬菜,有二個坑道可睡覺,晚上進去巡視一下,要彎著腰走,看到阿兵哥在唱卡美拉,卡美拉,這就是他們一天的娛樂,自得其樂。

106無座力砲.jpg

        我在營測驗時是步兵連排長,到大膽前才調到兵器連106砲排長,所以我對106砲的發射程序不清楚,幸好二位外省老班長,告訴我靠我們喊砲口令就好了,有二門砲各須四個砲手,我只要慢慢學就會,從砲口往前面看,敵人快艇只要5分鐘就過來,所以砲手們3分鐘就要進入陣地,準備發射砲彈,幸好西線無戰事,平安無事,一發砲彈都沒發射過,阿彌陀佛。

大膽憶舊_19.jpg

     寫個家信報平安,但只能用明信片,還不能寫你在那裡,書信往來要等半個多月,只能望穿秋水等待,白天不出操,我們排就分配到北山挖壕溝,晚上天一黑就關閉陣地,沒有口令,看到人就格殺勿論,站衛兵是沒碰過水鬼,但寒流來會冷的受不了。

大膽憶舊_13.jpg

白東家,民國54年駐守大膽

大膽憶舊_14.jpg

(對不起,我將您的名字給忘了,有知道的人請告知。)

            大膽面積只有0.79平方公里,南山大一點有三個連約300多人,北山只有一個連約100多人,但因不能亂跑,很多據點都沒進去過,最後說一下有看過南山的茜露墓園,北山的神雞墓園,和最有名的南山巨大石頭上「島孤人不孤」的精神標語,沒看過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心戰牆,和神泉茶坊(後來建的)休一下半年過去了,6/8日吃完早餐,大家整理好裝備就坐船回小金門去了,也沒人說再見「大膽島」,但現在開放觀光,不知有多少弟兄又回去看看你住過的地方?

大膽憶舊_20_1.jpg

有看過南山大膽播音站,但沒見過播音站的女軍官。

大膽憶舊_16.jpg

有看過北山寺,但沒想到一個小小的大膽,有那麼多的小廟,在保護阿兵哥。

大膽島_03.jpg

    沒聽過砲宣彈打大膽,大概懶得打大膽,但看到許多大石頭上有823砲戰留下的彈痕,沒見過高級長官來視導,只見過賴名湯總長坐吉普車巡視和列嶼師長來陣地訓話,更沒看過藝人來勞軍,真的就像一個孤島。

 大膽憶舊_21.jpg 

          地上沒有房子,地下也不知道有多少坑道,沒看過石獅,不知後來怎麼生出1000多隻來,沒見過醫官,但大家都沒生過病,沒有澡堂,冬天就省了,美麗的中央沙灘,怎麼變成生明路,沒有自然的美感了,沒有重大事件,只有一個排長不幸被誤殺。

 大膽憶舊_03.jpg  

        大膽是離島中的離島,加級和香菸福利多一點,只有一個小福利社賣日用品, 錢可以多存一點,只在福利社看到11寸的黑白電視,沒有節目可看,快離開大膽時,有點鬆懈了,晚上除了衛兵外,大家點著蠟燭玩起小牌來,可回金門多買些禮物啊。

大膽憶舊_17.jpg

    60年在大膽只看過二部車,一個是大卡車運送物質的,特別是送北山神泉水到各據點,一部是指揮官的吉普車,在南山有一輛廢棄的戰車,不知道是何時留下來的?現在觀光客遊大膽要3個多小時,我記得我那時南山走一圈只要20分鐘。北山繞一圈只要10分鐘,那時也沒聽過碼頭邊的敲鐘聲,完全用肉眼看補給船來了沒有,有時海浪很大船也開不了,那就慢慢再等吧。

        在大膽半年多,大家培養出革命情感,同島一命,同甘共苦,大家各留個人照作紀念,這真是值得懷念的軍旅生活。

      來過大膽的弟兄一定聽過幾個傳奇的故事,39年大二膽戰役,傳令兵賴生明奉史營長之命,從南山經過中央沙灘,腿部中彈受傷,忍痛爬到北山,傳遞訊息,而打了勝仗,後來莒光樓落成,司令官胡璉請他提字落款,47年823砲戰時,南山國旗被擊倒17次,最後再升起來,也是死了許多英勇的戰士,北山一隻神雞居然能在砲發前發出奇怪的動作,而救了不少士兵的生命,故總統經國先生送到小虎山的狼犬,也英勇的咬死和咬傷水鬼,而立下大功,不幸在59年高齡去世,我所知有限,先進和專家能提供更多故事,那就太感謝了,最近幾年都有大膽老兵,回去他們的老家,做志工整理環境和碉堡,真令人敬佩,讓我們為這些大膽老兵加油打氣吧!

      有幾個晚上,第二連預官政戰官,說他們那邊有電影可以看,我們去幾個阿兵哥,忘記怎麼經過地下坑道過去的,居然在大膽也可看電影,營步連太享受了吧,跟我對調的預官排長說,他在營步連晚上不站衛兵,那我不是太衰了嗎,我可站了192天晚上的衛兵,每晚兩眼張大在看周遭的動靜,不過話說回來,反是守海防的據點,有站晚上衛兵的才可以說有真正來過大膽的,那些晚上睡大頭覺的好像來度假的,夜晚在大膽站衛兵,真是一輩子難得的經驗,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的,我會好好珍惜的。

        預官來金門後,要去二個禮拜的職前教育,大概我表現的還不錯,在大膽有全師作文比賽,我是軍官第一名,上級交代任務都能完成,師長張家俊少將,來陣地訓話,還叫我宣排長,最後快退伍時輔導長問我要不要留營,我說我還有個老媽媽要養,就回台灣教書了。可惜的是當時大膽不能拍照,沒有一張照片留下,現在寫的東西都是靠我這個75歲的腦袋記憶寫出來的,因為一輩子也忘不了的呀。

大膽憶舊_23.jpg

民國60年宣  喚豪與弟兄於金陵山莊旁金龍8號堡前合影

大膽憶舊_05.jpg

民國112年4月2日宣喚豪老兵重回現場 

大膽憶舊_06.jpg

民國112年宣喚豪老兵帶著家人重回駐地合影

DSC_7961.jpg

民國60年喚豪與弟兄在八達樓子前合影

 大膽憶舊_07.jpg

民國112年4月2日 重回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