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圓管星珊瑚

圓管星珊瑚 Tubastraea aurea_1.jpg

學名:Tubastraea aurea (Quoy & Gaimard, 1833) 

分類:刺胞動物門 Cnidaria、珊瑚蟲綱 Anthozoa、石珊瑚目 Scleractinia、樹珊瑚科 Dendrophylliidae、管星珊瑚屬 Tubastraea

俗名:太陽花

 

圓管星珊瑚 Tubastraea aurea_5.jpg

為樹珊瑚科管星珊瑚屬下的一個種,本種珊瑚屬非造礁珊瑚,不具共生藻,群體呈表覆形或短樹枝狀。珊瑚體扁平排列緊密,呈圓盤形,直徑1~2 cm,突出呈管狀,突出表面約2~3 cm。

 

圓管星珊瑚 Tubastraea aurea_4.jpg

口杯略呈橢圓形,直徑為8~10 mm,深6~8 mm。體壁多孔,隔片低矮呈四環排列,第四環隔片發育不全而不明顯。中柱粗大而呈泡沫狀,直徑可至口杯的一半大小。

 

圓管星珊瑚 Tubastraea aurea_6.jpg

珊瑚蟲呈金黃色,觸手多,終日伸展。盛開的珊瑚蟲,顏色鮮艷美麗。

 

圓管星珊瑚 Tubastraea aurea_8.jpg

圓管星珊瑚體內並沒有共生藻無法利用陽光來製造養分,所以終日觸手大多伸展在外捕食,在一般礁石區環境都生長在較陰暗礁壁面及洞穴壁面上,但如果生長環境水質透光度不佳其他生長較快珊瑚未能佔據礁石表面的環境,他也會著生在礁石平面上。

 

圓管星珊瑚 Tubastraea aurea_2.jpg

圓管星珊瑚 Tubastraea aurea_3.jpg

圓管星珊瑚 Tubastraea aurea_7.jpg  

圓管星珊瑚 Tubastraea aurea_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