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掌麗羽枝

掌麗羽枝 Lamprometra palmata_01.jpg

學名:Lamprometra palmata (Müller)

分類:瑪麗羽枝科(Mariametridae) 麗羽枝屬(Lamprometra )

 

掌麗羽枝 Lamprometra palmata_05.jpg

 

中背板呈盤狀,很厚,直徑為4-6毫米;邊緣稍傾斜、具2圈和部分為3圈排列不規則的捲枝窩。卷枝普通由22-25節構成,長12-25毫米。卷枝的粗細和各節的長寬比例變化都很大:普通是外半段的節側扁,背面常有脊起或不發達的背棘。輻板全部被中背板所掩蓋,或僅露出其前側角。

 

掌麗羽枝 Lamprometra palmata_04.jpg

分枝腕寬,側緣一般都相接,側面扁平。腕數通常30-40條,其長短差異很大。食溝小體(sacculi)多而發達,排列在步帶溝的邊緣。

 

掌麗羽枝 Lamprometra palmata_02.jpg

動物常生活在岩石和珊瑚礁底下。體色很美麗,在淺綠色的底子上,有一個大而寬的和3-4個窄的白色圓圈,羽枝的末端帶黃色。

 

掌麗羽枝 Lamprometra palmata_03.jpg   

掌麗羽枝 Lamprometra palmata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