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工程落後地方砲聲隆隆

金門大橋施工_02.jpg

2013.09.17  金門日報記者董森堡/議會報導

  針對金門大橋施工進度落後,地區行政首長及多位縣議員昨日共同出席金門大橋工程執行現況簡報會議,聽取國工局、世曦工程顧問及國登營造的簡報,眾人並對施工能否如期如質、混凝土預拌場選用、廠商訟訴問題、預算是否超支等問題表達關切之意,期望得標的國登營造能加快各項施工程序,在確保工程品質的前提下讓金門大橋如期完工。

  金門大橋工程執行現況簡報會議是在昨天上午十時整,假縣議會二樓會議室舉行,包括縣長李沃士、議長王再生、議員蔡春生、洪麗萍、林金量、楊永立、陳滄江、謝東龍、蔡水游、周子傑、金寧鄉長陳成勇、烈嶼鄉長洪成發、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以及縣府相關處局主管均出席與會。

  會中,議員楊永立首先發難,要求代辦單位國工局、設計監造台灣世曦以及施工單位國登營造補齊相關訴訟資料後再行召開會議,一度讓會議延遲近十分鐘之久。而在簡報過程中,與會人員炮火猛烈、發言表達相關看法。

  縣議員陳滄江表示,他認為金門大橋由國登以六十六億得票,但之前的得標商樺棋卻提出官司求償,未來的預算一定超支,如涉及賠償問題絕不買單,他並質疑官司會造成工期延宕,工程更不能解約來、解約去,浪費寶貴的時間。縣議員楊永立也指出,金門大橋蓋下去的話,金門縣出的錢絕對比中央多,誇張的是,樺棋當初在施工時污染湖下海域,縣府沒有追究索賠,但樺棋解約後竟然向縣府獅子大開口,索取十一億八百多萬的賠償金額,這根本就是坐地分贓的行為,他希望國工局扛起責任,不要讓鄉親失望。

  另外,縣議員林金量要求國登營造要如期如質完成,但現今國登簽約後沒看到任何工程進度,如今又要進行海床鑽探,無異是浪費時間的拖詞。甚至有許多打魚的烈嶼鄉親在工地附近海域捕魚時,都沒看到任何人員進駐,讓人懷疑國登營造是否有能力完成這座跨海大橋。縣議員謝東龍則關心得標廠商的混凝土用料問題,他表示,依目前工程法的規定,需使用距工地二十公里內的預拌場用料,為何國登堅持使用自己的預拌場?是否有就地區業界進行了解?鄉親權益損失誰要負責?

  烈嶼鄉長洪成發則認為國工局應該要有人為樺棋解約負責,目前為止都沒看到國登有任何施工進度,他甚至提議國工局可藉由行政處理,讓樺棋再接續大橋工程,讓鄉親們看得到工作進度。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指出,這條橋是鄉親期盼數十年的橋,烈嶼鄉親只在意快點做好、安全通車,不要因為個人利益考量,而導致無法完工。

  縣議員洪麗萍則表示,大橋工程解約後必然會影響工程無法如期,這是三方都輸的作法,樺棋施工時還看得到進度,但現在卻一點進度都沒有;縣議員蔡春生則希望國登不要步上台北市雙子星案的後塵,未來三個月都要按時進行報告。

  縣長李沃士則在會後表示,目前金門大橋最重要的就是持續推展工程進度,談誰負責任還早了點,他也期望政風處能發揮功效,不希望有任何的事情發生。他並認為金門大橋解約確實讓人遺憾,但這個結宜解不宜結,應該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問題,期待透過各界的共同努力,在三個月後看到具體的成果。

  議長王再生指出,樺棋解約的十億賠償還可研議,應該要協助賠償問題,否則預算一定會超支,另外工地預拌廠的設立問題,希望依相關辦法來處理、密集配合,完成這項具有難度的海事工程。

  對於金門各界的質疑,國工局回應表示,對於各項官司有勝訴的把握,至於預拌場的問題,是考慮到減少環境污染以及混凝土的耐用性,因此才會採用自有預拌場。而目前與國登簽約後,如果其動員速度不快、進度落後過多,將會依採購法處理解約。

  國登營造副總經理余學章則打包票指出,一定會達到如期如質的要求,該公司承攬過相關工程雖然確實有工安意外,但接手金門大橋工程後也積極完成圍籬、便道等工程的施工,待十八、十九兩日完成施工機具裝船後,二十號就可以進行海床打樁工作,確實達到要求的工程進度。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