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擔二擔開放觀光在即 小金門盼捆綁開發

二膽島_18.jpg

20130505 12:43  來源:海西晨報

    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廈門市又一次迎來旅遊高峰,鼓浪嶼首當其衝,廈門各景點面臨極大的遊客人潮壓力。這一切讓距離廈門島咫尺之遙的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分外羨慕。相較于廈門島的人滿為患,小金門一如既往地靜謐,猶如世外桃源。 

    如今,小金門迎來一次新的機會。隸屬於小金門的大擔、二擔島擬撤軍開放觀光,全案正由台灣當局行政部門研究評估。 

    儘管開放的具體日期還未有定論,烈嶼鄉公所已經著手相應的準備:將小金門定位低碳生態島打造“廈門的後花園”。低碳生態遊、海上看兩門等旅遊項目呼之欲出,期望與廈門旅遊業深度對接。 

開放陸客登大擔觀光是必然 

    金門縣長李沃士介紹說,大擔、二擔兩島的開發案正按照計劃持續推進,“大擔島今年已經在修造碼頭,這也是撤軍的需要和觀光前的準備”。李沃士說,只有島上軟硬體設施建設儘快完成,縣政府再過兩年就可以完全接管。 

    此前有消息稱,大擔二擔前期並不開放陸客登島。對此,李沃士強調,開放給陸客登島觀光是必然的,沒理由設限制。“我們既然發展觀光,就是大家一起觀光,不會有一些不必要的干擾。”不過,他指出,可能採用分階段推進。 

    由於大擔二擔曾是兩岸軍事對峙最前沿,現今軍事價值已經不高,但金門縣政府仍應先期完成大、二擔島接管計劃,並且協調臺“內政部”、“海巡署”等相關部門律定駐防單位,由警察機關或海巡部隊接替治安、守備任務,妥善規劃島上犯罪偵防、走私偷渡、安全維護等管制安排,確保移交作業無縫接軌。

 一次看兩門,盡攬廈金海域風光 

    “大擔二擔發展觀光,我們期望客流從小金門這邊進出。”烈嶼鄉公所觀光課課長洪瑞鴻說,大擔二擔的資源都靠小金門供給的,沒理由再將小金門割裂。

     “廈門是都市化程度很高的城市,這邊則完全是原生態、很安靜的地方,互補性非常高。”洪瑞鴻說,小金門就像是廈門的另一個鼓浪嶼,應該是廈門真正意義上的後花園。“每年到廈門的幾千萬遊客,完全可以將旅遊線路延伸到小金門來。 

    洪瑞鴻介紹,遊客到小金門可體驗的項目非常多,觀看兩門夜景就是其中之一。鄉公所正規劃在小金門最高山修建登山木棧道,遊客登上去,一次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廈門跟金門的夜景,還送你大擔、二擔。“你會發現兩邊的落差非常大。一邊廈門會展中心帆船形狀的屋頂在夜空下十分恢弘,另一邊的金門則很安靜。” 

    此外,臺軍撤軍後,開放海上游程,從小金門到大擔二擔海上暢遊,廈門島、金門本島也得以遊覽,整片廈金海域風光才算完整。 

    “小金門最適合騎單車、騎機車,今年我們將在小金門設置100台電動機車,未來各種接待車、旅遊車也將汰換成電動車。”洪瑞鴻認為,小金門的本錢是生態,作為“另外一個鼓浪嶼、廈門的後花園”,一直推行著綠色運營方式。未來要進一步開發,這仍然要一以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