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醫療座談地方提訴求

20130402  
2013/4/2
記者張建騰/綜合報導

   小金門病患到金門醫院可以「優先看診」是院長顏鴻章的承諾,昨天他向烈嶼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表示會加以落實。

   烈嶼鄉公所團隊與烈嶼鄉代會團隊昨天與金門醫院團隊為小門的醫療問題進行溝通協調,這次會議的訴求包括:希望派駐署立金門醫院烈嶼分院的醫師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希望到烈嶼門診的醫師應耐心把病患看完,不要限制門診數或是為趕時間而匆促看診;希望強化由小金轉診大金的機制;希望小金門病患在署立金門醫院院本部優先看診的政策能落實;希望急重病患到院本部就醫時,能有完整檢查的SOP-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以免造成誤診、輕忽的遺憾或糾紛;烈嶼分院部分護士的態度非常之壞,希望改善……等。這次的會談,除了是既有問題的積累外,導火線之一則是源於一位烈嶼病患之死。據洪成發等人表示,有一位小金門的病患於三月二十四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抵達署立金門醫院掛急診;同日下午三時三十分,院方說沒問題,要病人回家;病人回到家不到一小時,因為情況危急,再度被送回醫院,結果回天乏術。過程中,家屬曾表達讓病人住院的期盼,但院方以未達住院標準為由,未予採納。

   據院方的說明,病人的死因事後已證實是嚴重敗血症。洪成發表示,醫療並非萬能,但院方當時若能讓病人住院,即使最後仍然束手無策,家屬就也無話可說;前車之鑑,後車之師;因此,他建議院方要能建立急重症檢查的標準流程。

   由於有上述的訴求及醫療憾事,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洪鴻斌、方水萬、林長征、吳福全、鄉代會祕書陳中輝、鎮公所社會課長洪國泰、立委楊應雄烈嶼服務處主任洪國正等專程組團到金門醫院與院方座談。過程雖然有許多感謝,也有直話直說,但是他們強調,他們是很卑微的在提出請求!

   金門醫院的與會人員除了院長顏鴻章之外,還有副院長李錫鑫、董文雅、陳義榮、內科主任傅仰賢、護理科主任蔡佳霖等。

   在座談會結束前,顏鴻章對上述敗血病人之死表示歉意;他表示,後續與家屬的溝通協調將會請衛生局長陳天順主持。

   顏鴻章同意檢討烈嶼鄉所在意的SOP流程以相關訴求,他表示,初步可以強化的就是請醫師多花一些看診的時間。他表示,讓小金病患優先看診是他承諾,他會強烈要求。他還說,在會中所討論的大小事,他都做了紀錄,後續將會透過文書作業,說明改善方案。

   由於洪成發有「生命無價,錢不是問題」的意思表示;顏鴻章的回應是,署立金門醫院要在短時間內完全達到醫學層級是不可能的,那並非只有錢的問題;錢是基本的,但醫療並不是巿儈的行業;醫療的提昇要透過制度而不是用錢來補東補西。無論如何,他們樂見讓金門的醫療水平提昇,讓全民健康。洪國正表示,他知道大小金門的醫療一如台灣金門的醫療是不能相比的,但還是應該找出平衡,讓民眾有安全感,只要多一分關心、細心,就能少一傷害。

   顏鴻章表示,金門醫院正努力透過外部稽核改善內部的運作,感謝烈嶼鄉親們藉由對醫院的要求來愛金門醫院,讓醫院變得更好;今後他仍歡迎大家撥一些時間來告訴他們那裡需要改善的地方。他說:只能要坐下來談,就一定會有成果!

    陳天順表示,大小金門之間的醫療轉診是金門縣府努力的部分,未來將根據不同的情境,採用不同的管道,但仍需醫護人員視情況做判斷。他建議類似的溝通做談會應該定期召開,以求適時改善。希望金門醫療的品質越來越好,滿意度越來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