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蒼翡翠

佛法僧目-蒼翡翠_02

學名:Halcyon smyrnensis

科名:佛法僧目 (Order Coraciiformes )  翡翠科 (Family Alcedinidae)

別名:藍翡翠、白胸翡翠

  

佛法僧目-蒼翡翠_07 

    中大型翡翠,體型較為壯碩,體長27公分,體色相當鮮豔亮麗。嘴喙厚粗而長呈現顯目的鮮紅色。

 

佛法僧目-蒼翡翠_05 

    腳為紅色,非繁殖羽時嘴、腳色澤略暗。頭部到頸部為咖啡褐色,喉部到胸部上方為白色,胸側、胸部下方到尾下覆羽為咖啡褐色,體上到尾羽大致為帶金屬光澤的水藍色,小覆羽為咖啡褐色,中覆羽為黑褐色,尾羽略長。飛行時會露出白色初級飛羽,狀似白色大斑塊,飛羽未端灰黑色,腳短呈現鮮紅色。

 

佛法僧目-蒼翡翠_01 

    頭部、頸部、胸側、下胸、腹部、肩羽、三級覆羽、尾下覆羽及腿羽皆為暗栗褐色或茶褐色,喉及上胸部為白色,背部、翼羽、腰及尾羽為淡藍色,飛羽後端為灰黑色,腳為鮮紅色;飛行時會露出白色初級飛羽,狀似白色大斑塊,飛羽未端灰黑色,腳短呈現鮮紅色。

 

佛法僧目-蒼翡翠_04

    蒼翡翠為金門不普遍留鳥,在台灣更是被列為罕見鳥種。常單獨棲立於水域邊的岩石、突出枝椏、農田電線上,飛行快速呈直線形,叫聲尖銳響亮,喜歡邊飛邊鳴叫。經常於平地溪流、魚塭、湖泊、池塘等開闊水域活動,以捕食小魚、蝦與昆蟲為食,又稱為魚狗,是在土石河堤的坡面或山坡崩塌的土壁上,挖深隧道狀巢繁殖。

 

佛法僧目-蒼翡翠_03   

佛法僧目-蒼翡翠_06  

佛法僧目-蒼翡翠_08

佛法僧目-蒼翡翠_09

佛法僧目-蒼翡翠_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