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雷池

DSCN6601

    這面精神標語牌位於九宮碼頭舊候船室旁,是由時任參謀總長的賴名湯將軍於民國六十三年春節給烈嶼守備區所提的惕勵軍心的標語。

    賴將軍以他的家鄉--江西省石城屏山為崁字,題下這句標語。

 

 

DSC_0023

石城雷池衛寶島

屏山面海護神州

 

賴名湯(1911—1984.11)字曉庵,江西省石城屏山竹山下人,少時就讀於屏山書院,後入寧都國立第九中學,繼就讀於南昌工業專科學校。後畢業於中央陸軍軍官學校第八期、杭州梘橋中央航校第二期、美國空軍參謀在學正規班。授南朝鮮建國大學榮譽法學博士銜。

 

賴名湯- 經歷
    抗戰初期,先後任職空軍志航大隊副隊長、隊長。在保衛淞滬及南京戰役中,參與空戰,掃蕩日軍艦艇、兵營,首創擊落日軍最精銳九六式驅逐機之殊功。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八月十五日杭州空戰中,隨大隊長高志航摧毀日本號稱最精良的木更津轟炸部隊。後在一次戰鬥中負傷,療養經年方愈。遂轉而從事空軍教育與訓練工作。不久,奉派美國任留美空軍領隊,後任總領隊。三年返國調充空軍參校教官,繼任第三路司令部參謀長。三十五年任駐英使館武官。

    1950年調任台灣國防部第二廳廳長。1953年以國防部代表身份赴南朝鮮,劫持中國人民志願軍被俘人員入台。翌年調任國防部中將參謀次長。1959年,遷任台灣國民黨軍副參謀部長。1962年受命聚集敗退於緬(甸)泰(國)邊境的數千國民黨軍去台。1963年7月,調任聯勤總司令。1967年7月任空軍總司令。1970年7月1日任參謀總長,晉空軍一級上將。1976年7月調任總統府戰略顧問。五年間連續出防東、歐、美19國,東南亞5國及中美洲7國。

    自1962年起,當選為中國國民黨第九至十五屆中央委員、第十三至十五屆中央常務委員。  

    1984年11月28日卒於台灣榮民醫院。

 

      百資料來源---互動科   http://www.baike.com/wiki/%E8%B5%96%E5%90%8D%E6%B1%A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