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5據點

L-05據點-01 

    L-05據點就在東崗亭旁,據點下方就是海岸,早期也是一處蚵哨,管制漁民出海及居民下海撿拾螺貝的地方,每年西南季風盛行時,青岐一帶的漁船都停靠至此。

 

L-05據點-02 

    據點建築物大都已被拆除,目前僅在濱海大道旁留有兩棟水泥建築,原屬軍方的中山室及浴廁,後因屬民地,建築物歸還民眾後,在此開設雜貨店做部隊生意。

 

L-05據點-06

建物上還塗有迷彩圖樣,門窗是後來民眾更換的。

 

L-05據點-04

室內設有一祭壇,至於祭拜甚麼則沒細看。

 

L-05據點-03 

 室外牆面阿兵哥的留字

 

L-05據點-05 

棄置的巡邏箱

 

L-05據點-07 

商家結束營業後遺留下的電玩機台

 

L-05據點-08 

從窗戶研判應是一棟浴廁

 

L-05據點-09

一座消防池

 

L-05據點-10 

原下海的蚵哨地點

 

L-05據點-11 

蚵哨下方的一座小廟。

上聯:佑我軍民

對鑾:福至天下軍民歡,德政人間世太平

  

L-05據點-12 

下海的小徑

 

L-05據點-13 

海岸旁繫船纜的水泥基座,上方還有座伏地堡


L-05據點-15 

L-05據點-16

L-05據點-14 

L-05據點-17 

一座傾圮毀損的碉堡

 

L-05據點-18 

岩石上設置的碎玻璃防禦

 

L-05據點-19 

已鏽蝕的地雷依然牢固地貼在石縫上

 

L-05據點-20 

L-05據點-21

一座塌陷的碉堡

 

東崗花岡岩_003.jpg

東崗事件發生的海灣

 

東崗事件:

    1987年3月7日傍晚,烈嶼(小金門)島上的158師472旅步一營步三連東崗據點附近,哨兵發現有不明漁船靠近,即依規定以50機槍實施警告射擊,接著又實行驅離射擊,但漁船完全不理會哨兵驅離射擊,強行靠岸,同營所轄的兵器連於是以火箭筒射擊船隻。

    事發時,旅長、步一營營長、步三連連長、兵器連連長及步二連一名排長軍官均到現場「督戰」。

    漁船被火箭筒射擊炸燬後,三名男子跳下船,以華語溝通立即遭到射殺。之後,步三連連長奉派率兵上船檢查,發現是越南難民,其中還有四名婦女(含一位孕婦)及六名兒童;全部下到岸上後,再搜索船艙,發現夾層裡有個老太婆,連長回首請示旅長,就地以手槍將她擊斃。「被集中在沙灘上的屍體與倖存者,次日由營部連衛生排的士兵奉令就地掩埋,奄奄一息被活埋的,掙扎哭喊的被命令以圓鍬擊殺,並焚燬船身後掩埋」。

    事件過程極其殘酷,而倖存者被活埋前的哭喊,讓部分衛生兵拒絕或消極執行,營部連軍心浮動,旅長命旅部連接管營部連,「然後師、旅部封鎖現場,對金防部戰情以例行驅離匪船結報」。

    當年五月,大專兵梯次開始退伍返台後,香港媒體開始報導這事件,立法委員也國會議堂質詢。

    事件被揭發後,總統蔣經國、總長郝柏村深感傷害國家形象,立即察辦相關人員。五月二十七日郝柏村親飛金門調查事實真相,並轉達蔣經國指示;隔(二十八)日上午,陸軍總司令蔣仲苓,率新任金防部司令黃幸強飛到金門,主持新任司令官佈達儀式,而後將趙萬富等人同機帶回台灣。

    13年後,郝柏村於出版的日記中記載,被屠殺的越南難民計19屍20命。但一名在場的士官反駁不只這個數字。

   現場的旅長、營長、連長被依教唆殺人罪、共同連續殺人罪判刑,但都被宣告緩刑3年(未執行發監),回役或退役;金防部司令趙萬富後來高升至陸軍副總司令、副參謀總長;158師師長則在三軍大學戰爭學院擔任參謀長;其他參謀官的官宦途也未受影響

 

詳細事件始末請參閱:

國軍屠殺越南難民的三七事件(管仁健/著)

http://mypaper.pchome.com.tw/kuan0416/post/1304293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