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一日采風趣攝影比賽開拍

一日采風趣_08

2012-09-16
金門日報社 記者 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鄉公所委由金門縣攝影學會辦理「芋島飄香、發現美麗」-烈嶼一日采風趣攝影比賽,昨日由副縣長吳友欽、烈嶼鄉長洪成發領銜啟動快門儀式開拍,為今年十月二十日的芋頭節活動打頭陣。吳友欽、洪成發希望透過攝影家的專業技巧,來呈現出烈嶼鄉最美好的人文風情,行銷土產芋頭以及觀光產業,讓更多各地的好朋友來到好山好水的美麗島嶼。

    金門縣攝影學會理事長蔡顯國帶領近百位愛好攝影的人士共襄盛舉。該會也特別邀請台灣黃子明(中國時報攝影中心主任)、林錫銘(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王耀民(台灣時報資深攝影)、廈門林世澤(前廈門日報攝影中心主任,現為台海雜誌圖片總監)等閩台知名攝影家前來助陣,並擔任評審。


一日采風趣_02

    鄉公所於昨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在九宮碼頭安排開拍儀式,由鄉長洪成發主持,副縣長吳友欽、烈指部指揮官劉靖中、立委楊應雄烈嶼服務處主任洪國正、烈嶼鄉代表洪鴻斌、鄉公所秘書呂合成、金門縣政府烈嶼服務中心主任林宜蘭、烈嶼調解會主席洪天映、鄉公所各課課長參與活動。


一日采風趣_01

鄉長洪成發

    洪成發歡迎來自各地的攝影家共聚烈嶼鄉參與活動。他說,烈嶼鄉也稱小金門,面積僅14.85平方公里,島嶼面積不大,卻保有豐富的閩南文化、僑鄉文化、戰地史蹟、和自然生態,是處好山好水的地方。

    洪成發表示,該項攝影比賽,除了結合芋頭節活動來行銷土產芋頭,還要行銷烈嶼鄉的觀光產業,透由攝影家的專業攝影技術,來呈現出烈嶼鄉最美好的人文風情、地方美食,以吸引更多各地的好朋友到烈嶼鄉感受地方特有的民俗、古蹟、軍事遺跡、聚落農村,以及自然生態景觀。

    洪成發也歡迎各地好朋友相招參與十月二十日的芋頭節活動,和家人、親朋好友一起來親近芋田、挖芋頭、享受香芋的美味。


一日采風趣_03

副縣長吳友欽

    副縣長吳友欽表示,李縣長因公赴台北主持金門縣概念性總體規劃座談會,由他代表參與該項深具意義性的活動。吳友欽說,金門發展觀光產業,小金門是離島中的離島,更需要發展觀光產業,發展觀光就是要讓人了解屬於地方特色的人文風情、美景以及地方美食,激起旅遊觀光的意願,透過攝影師高超的技巧,捕捉最美麗的畫面,讓烈嶼好山好水都能收錄在鏡頭中,完整又美麗的呈現出來,也透過鏡頭傳播到世界各地的角落。

吳友欽表示,烈嶼芋頭遠近馳名,讓金門的農戶有點吃味,大金門的芋頭品質也不錯,但是名氣就沒有烈嶼芋頭的響亮。他說,這幾年,鄉長洪成發帶領團隊努力行銷地方農產,芋頭節活動愈辦愈好,很成功將土產芋頭推廣出去,讓兩岸三地及外國朋友慕名而來。

    吳友欽說,發展觀光產業就是要有好看的、好吃的、好玩的,都可以透由媒體朋友的廣為宣傳報導,也能透過攝影家的專業鏡頭,來吸引遊客的到訪,在旅遊的過程中,親身的體驗和感受,樂在心裡,還會呼朋引伴舊地重遊。


一日采風趣_05

黃子明(中國時報攝影中心主任)

    超過二十五年攝影資歷的黃子明,曾獲得中國國際新聞獎的「金獎」,他說,攝影是紀錄人類歷史最有效率的工具,全世界的政府推動國家的政策,往往透過影片來宣傳。烈嶼鄉有獨特的人文、軍事遺跡和自然生態景觀,透過攝影的真實畫面,呈現出烈嶼的美。

    黃子明說,他的澳洲朋友從金門攝影協會好朋友傳輸的臉書,看到金門美麗的環境,很想到金門看一看特殊的戰地文化。黃子明希望透過臉書或是部落格的傳輸平台,能夠讓全世界看到更多金門、小金門的美麗面貌。


一日采風趣_06

林世澤(前廈門日報攝影中心主任,現為台海雜誌圖片總監)

    祖籍上林的林世澤,專程從廈門來參與活動。他說,在全民攝影時代,攝影也是重要的傳播工具,他要帶回好作品分享廈門的好朋友,也分享芋頭的飄香。


一日采風趣_04

金門縣攝影學會理事長蔡顯國

    蔡顯國表示,烈嶼一日攝影采風趣活動,獲得同好的迴響,其中有幾十位來自台灣北、中、南及東部攝影愛好者,專程跨海前來共襄盛舉,這是一個深具休閒踏青的假日攝影活動,拍攝主題以烈嶼地區的各項建設、民俗、軍事遺跡、聚落農村,以及自然生態景觀、人文風情等皆可入鏡。蔡顯國說,這一次的活動,用分組分區的方式,踏遍全島,由點、線到面的全面性拍攝,不管是人文戰地或是自然生態、包括家庭生活,都希望能帶入鏡頭中,真實呈現烈嶼各地的美麗畫面以及地方美食風味。


一日采風趣_07

    在開拍儀式後,參與活動人員帶著相機深入各地捕捉最動人的畫面,來爭取優秀的成績。獎勵為一等獎20,000元、獎狀乙面。二等獎10,000元、獎狀乙面。三等獎5,000元、獎狀乙面(不重複得獎)。入選獎40名,各獲獎金1,000元獎勵、獎狀乙紙,芋頭禮盒一份(不計張數不重複給獎,如入選兩幅作品以上也只能頒給一獎一禮盒)。該會也安排於10月10日起在烈嶼鄉文化館頒獎展出攝影成果。


一日采風趣_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