闢烈嶼直航廈門航線中央正視

廈門東海岸_03  

2012/8/22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20120822  

    烈嶼鄉長洪成發向中央發聲爭取在湖井頭設置「小小三通」碼頭,開闢一條更近距離的金廈往來渠道,實質活絡烈嶼的經濟。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昨日率員到湖井頭現地勘察環境,並和鄉長洪成發交換意見。洪成發希望該項建設案在中央相關部會的支持下,能再跨出大步的推動,儘快的實現開設烈嶼直航大陸廈門的港口,帶給烈嶼鄉未來發展的新希望。


    金、廈自開放小三通,兩岸往來頻繁,大金門水頭碼頭人來人往,大陸客循著金廈小三通航道來金旅遊或是中轉到台灣,甚少到烈嶼鄉觀光旅遊。洪成發認為烈嶼鄉擁有最近大陸廈門的地理優勢,湖井頭距廈門僅約十幾分鐘距離,可運用該地理優勢設置一處通關口,大幅縮短金廈航程,並結合未來金門大橋的通車,可藉由「廈門->烈嶼->金門」的便利旅遊路徑動線規劃,串連烈嶼鄉和大金門本島的離島觀光產業發展。
    洪成發多次向中央發聲,日前也把握和馬總統會面的機會,向馬總統建言在湖井頭設置「小小三通」碼頭,開辦大陸一日遊、自由行的「小小三通」,實質為烈嶼帶來觀光人潮,活絡各行業。


    中央部會已經正視洪成發的建言,昨日,主管航政業務的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李雲萬、航政司簡任技正劉志鴻、航港局組長許國慶、專門委員許懷平、技正祁天健,由金門縣工務局長許鴻志、港務處長吳世榮、交通旅遊局課長陳全和等人陪同,於上午九時前往烈嶼鄉勘查進行中的九宮港區外廓設施擴建工程;也前往湖井頭勘查海灣的環境。


    鄉長洪成發建議九宮港區內的岩盤,應該要全面的爆破,徹底的清除,提升港埠的使用空間和功能,也維護船隻航行的安全性。
洪成發也引領他們勘查湖井頭舊有碼頭的環境,洪成發直指近在呎尺的廈門,他說,湖井頭岸際腹地廣大,具備區域性整體開發運用之優越條件,雙口也變更為遊憩區,目前正規劃於「湖井頭-雙口」一帶開發休閒渡假村,在該區域設置通關口,相對於廈門3個通關口位於不同方位,帶給旅客不同交通便利之選擇及旅遊行程之規劃。


    洪成發說,去年,兩岸政府開放陸客來金一日遊、自由行等政策,遊客受限於時間及行程安排,實際進入烈嶼的旅客數非常少,以致烈嶼鄉發展觀光產業被「邊緣化」,如能於湖井頭新設碼頭,配置CIQS進駐,使陸客直接進入烈嶼鄉旅遊,助於帶動地方產業發展,也增加就業機會。


    洪成發說,烈嶼鄉附近的大膽島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早已成為大陸客海上遊熱門景點,大陸客花人民幣搭船在兩岸交界水域來看這心戰牆,成為廈門海上旅遊一部分。他說,大陸人民到金門旅遊仍有限制,大陸遊客到這大、二膽島一帶海域「海上看金門」,1年人數達100多萬人,隔海看金門就夠吸引人,如果可以讓大陸遊客直接登上烈嶼鄉一日遊,可預見的觀光熱潮,有了人潮,就會帶來商機,創造邊境旅遊效益。


    洪成發說,交通部已經派員到湖井頭現地勘查海灣的環境,為「小小三通」碼頭的建設案跨出一步,鄉公所會繼續結合縣政府、立委楊應雄持續向相關部會爭取政策和建設的支持,希望早日實現烈嶼的「小小三通」,活絡觀光的產業,為烈嶼鄉帶來發展的新契機。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