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 創兩岸工程合作首例

6908653-2747728.jpg  

    兩岸經濟合作之後,如今也要攜手造橋。讓金門人苦等多年、望穿秋水的金門大橋,因海上造橋機具昂貴,主體工程招標已流標三次,行政院日前專案核准大陸機具及技術人員以「連人帶船」方式參與興建計畫,創下兩岸工程合作首例。本案預定三月一日開標。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說,大陸執行過的海上工程多,這方面技術也很強,若以此配套來執行,不僅降低台灣廠商的風險,也提高廠商投標的意願。未來台灣廠商投海外工程標,也可以沿用這套兩岸合作模式,比較有競爭力。 

    陳振川強調,此模式與陸資來台投資公共建設無關,陸資來台投資公共工程,只是純出錢投資,不能承攬。 

    金門大橋以「七分觀光、三分交通」為興建主軸,從小金門的后頭,跨越金烈水道,進入大金門的湖下南方,未來可串接大小金門公路。馬總統去年一月主持動工典禮,預訂二○一六年六月完工。 

    不過,金門大橋興建工程必須在海上造橋,台灣海峽又有洋流,難度很高;台灣的大型海上機具少,機具價格又非常昂貴,造橋成本太高,使得主體工程招標三次流標,讓金門人焦急不已。 

    金門縣議會去年通過爭取中央專案核准大陸技術及機具參與建橋工程案,縣長李沃士也向中央建議由台灣廠商就近租用大陸機具、引進專業人員建橋,以節省成本,將會向行政院及相關部會表達府會的意見,早日達成建橋的目標。交通部、陸委會日前討論後,陸委會同意專案核准,並獲行政院同意專案辦理。 

    陳振川昨天表示,海上施工機具價格昂貴,若沒有很多工程案,單要投資購買海上機具,成本實在過高,現在若租用大陸的機具資源,可以節省興建成本。他舉例,過去興建馬祖港灣時,因為從台灣運送砂石價格高,工程可能無法順利推動,因此,後來也經過專案同意,從大陸就近運送砂石解決問題。 

    陳振川說,台灣與大陸各有優點,例如大陸在海上機具設備方面很強,某些成本很低,兩岸合作切磋,互補方式可讓彼此更有競爭力。 

    不過,依規定,大陸不能承攬台灣任何工程,連承包商都不行,因此這次兩岸工程合作是採用台灣廠商以「連人帶船」租用大陸機具及技術人員的方式。 

全文網址: 金門大橋 創兩岸工程合作首例 | 兩岸合建金門橋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6908653.shtml#ixzz1mghLvqTv

 


建金門大橋可租中國機具 綠:有國安疑慮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2-02-18 06:00      

〔自由時報記者蘇永耀、曾韋禎、吳正庭/綜合報導〕連結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主體工程連續三次流標,工程會主委陳振川昨表示,政府已專案核准,將首度引進中國施工船及技術人員等機具來推動工程,但排除中國大陸的包商來承攬。民進黨立委則質疑此案有國安疑慮,且經濟效益不符成本,並強調若招標真有困難可以調整底標價格,此例一開,恐成中國參與台灣公共建設的模式。  

    去年一月由馬總統主持開工動土的金門大橋工程,規劃自金門湖下連接烈嶼后頭,全長五.四公里,總經費七十三.八五億元,預計一○五年六月完工。馬英九當時還說,將來金門大橋完工後,要讓中國廈門的觀光客有足夠的理由到金門。但金門大橋工程招標過程並不順利,迄今已經三次流標。  

    金門縣政府昨表示,據側面了解,多次流標應與工程條件及預算限制有關。縣議會去年十月通過「請行政院專案核准大陸造橋技術及機具設備參與金門大橋工程建設案」,認為可降低成本,有助於完成招標。金門府會隨即向中央表達上述看法。馬總統去年十二月在金門表示,未來透過廠商向中國租用機具,很快即可發包、動工,也為該案強力背書。 

    陳振川昨指出,金門大橋工程連續流標,主要因為「跨海」建橋的工程技術,須連結的橋樁,台灣業者欠缺關鍵機具。他指出,中國近年因推動基礎建設,正好有台灣所需的施工船等機具。因此,已會同陸委會、交通部專案核准,將連船帶人,首度引進中國施工船及技術人員等來推動工程。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疑,金門雖已解除戰地政務,但仍是國防重地,此案有國安疑慮。況且常住人口才五千人的烈嶼(小金門),耗費七十多億元興建大橋,相對經濟效益卻不足;就怕中國在幻想興建台灣海峽海底隧道的思維下,藉此機會順便興建金廈大橋,把廈門與金門透過小金門連成一線,這才是馬政府的司馬昭之心!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質疑,這恐怕是顆風向球,若此邏輯成立的話,未來各偏遠、離島地區若遇招標困難,是否都能循此模式,引進中國參與國內的公共建設?內政部長李鴻源不是說要減少最低價標,偏遠、離島地區的公共工程,受限於交通、資源等因素,應視實際情況提高底標價格才對;怎能以多次流標、招標困難為藉口,在現行法令尚未修正前,就直接引進中國技術?難道不能開國際標,引進日本的跨海建橋技術?  

    工程會說,金門大橋主體工程預定三月一日開標,屆時得標廠商是用向對岸「租用」施工船的方式。所以,無論是承攬的包商或轉包商等,仍然排除對岸參與,也符合目前相關法令的要件。  

    此外,馬政府現正討論進一步開放中資來台投資項目,在公共建設方面,陳振川指出,包括鐵公路等仍在排除之列,但港埠中有關倉儲的部分,將開放中資投資,包括高雄港與台北港等,因兩岸貿易量增加後,中資評估倉儲確具獲利性,但投資比率不能超過五十%,所以,中資將不具主導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