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偷渡客 4歲娃兒岸邊哭泣 爸說阿公會來接我

20110617-最小偷渡客  

中國時報【李金生/金門報導】

    夜色掩映下的小金門海岸,海巡署金門機動查緝隊逮到一名大陸偷渡客。她今年才四歲,身上只有一紙出生證明,寫下歷年來偷渡客年齡最小的新紀錄。執勤幹員發現站在岸邊不停哭泣的女童,鼻頭一酸說:天哪!茫茫大海,她是怎麼過來的啊!

    昨日清晨近五時許,機動查緝隊幹員發現一艘大陸漁船快速接近小金門湖井頭海岸,利用拂曉時分朦朧天色「丟包」,隨即加速往對岸疾馳而去。

    幹員包抄趕至,赫然發現一名女童站在岸邊不停哭泣,起初以為還有其他偷渡客躲在附近礁石,仔細搜索才確定只有女童一人,身上還有一張出生證明。

    「爸爸說,大海的那一邊,阿公會來接我…」女童驚恐哭著說,「爸爸騙人!」約莫五分鐘過後,一名六旬男子小跑步過來,喘吁吁地呼喊「我是她阿公」。

    六十一歲阿公姓何,三年前才與老伴從台中豐原遷籍金門沙美,原因只是為了方便在廈門經商,常往來兩岸的兒子可就近在金門團聚,不必大老遠跑回台灣。

    何翁表示,兒子五年前在四川認識一名廿九歲女子,後來帶她到廈門做生意,四年前女子生了女兒,他希望兩人早日結婚,但女友一直找理由拒絕,以致「孫女」在大陸成為不能報戶口的「幽靈人口」,淪為沒有身分的「黑戶」,不但不能到幼稚園就讀,連生病看醫生都要躲躲藏藏。

    今年二月間,兒子的女友突然失蹤,至六月已積欠保母費用折合新台幣一萬餘元,保母不願再照顧女童,經常兩岸跑來跑去,偶爾還要到泰國的兒子苦惱萬分,只得出資讓保母雇用漁船,將她送到距離大陸最近的小金門,準備讓她認祖歸宗,在金門讀書生活。

    何翁表示,她之前曾幾次到對岸探望孫女,也聽過大陸「黑戶」一些悲慘的故事,一直希望早日將她接回來,可是因她沒有身分,始終不能成行,如今總算看到她來到金門。

    小女童看到大批穿制服的人,原本嚇得哭個不停,但見到阿公一直在旁邊,社工員阿姨也抱著她說說笑笑,很快就在查緝隊辦公室的椅子上跳來跳去,全然不知曉大人世界的恩怨情恨,天真浪漫的模樣讓人疼惜。

    在等候少年法庭裁決時,社工員向何翁解釋可能情況,讓他以為祖孫倆人會遭到拆散,一度情緒非常激動,讓旁人嚇了一跳,最後在社會局官員安撫下,才緩和情緒。

    因認養事關血緣鑑定,少年法庭基於親情考量,裁定先責付何翁,但要求提供固定處所讓社工員不定時訪視,直到認養手續結束為止。


 

更多的偷渡新聞:

海巡緝偷渡遭攻擊 逮3陸漁民

為求自由泳渡小金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