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潮間帶生物  細紋玉螺

細紋玉螺 Natica lineata_03.jpg

學名:Tanea lineata (Roeding, 1798),原 Tanea lineata (Röding, 1798)

分類:腹足綱(Gastropoda) 異足目(Heteropoda) 玉螺科(Naticidae)  

 

細紋玉螺 Natica lineata_07.jpg

貝殼圓球形,略有光澤,殼底白色,殼表上有顏色深淺不同的棕或紅色細條紋,螺塔短體層寬大。

 

細紋玉螺 Natica lineata_02.jpg

殼口大而呈半圓形,臍孔在中央軸位於殼底中央。白色石灰質口蓋半月形,口蓋的靠近弧邊有兩道較粗的深彫刻。

 

細紋玉螺 Natica lineata_01.jpg

以大形的肉足潛行來探索砂泥中的其他貝類,再以唾腺分泌出的酸質唾液配合齒舌刮挫在貝殼上挖出小洞,以吻伸入獵物體內刮食。  

 

細紋玉螺 Natica lineata_05.jpg

常棲息於淺海底、低潮線下

 

細紋玉螺 Natica lineata_04.jpg

     台灣曾經出現過的海洋神經毒有三大類:包括河魨毒、麻痺性貝毒及熱帶海魚毒。此三種海洋神經毒素都可分別存在於被污染的漁類,其中具有抗性而存活留下來的漁類便使人類有了中毒的機會。最常見的河魨毒(tetrodotoxin)為漁貝類感染含河魨毒之桿狀細菌,本身對此毒又具抵抗力因而帶毒,使食用的人中毒。臺灣河魨種類繁多,帶毒者多在內臟,特別是肝臟與卵巢有強毒。除了河魨,臺灣產玉螺與織紋類,特別是細紋玉螺也常具有強猛的河魨毒。

 

  細紋玉螺的生態觀察影片

 

     細紋玉螺 Natica lineata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