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96  紅花琉璃繁縷(原變型)

紅花琉璃繁縷-10.jpg  

學名:Anagallis arvensis L. - Scarlet Pimpernel

科名:報春花科(Primulaceae) 琉璃繁縷屬(Anagalis)

 

 紅花琉璃繁縷-14.jpg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無毛或梢端和嫩枝具頭狀小腺毛,高10~30釐米。


紅花琉璃繁縷-15.jpg

莖匍匐或上升,四棱形,棱邊狹翅狀,常自基部發出多數分枝,主莖不明顯,有時在節點生根。

 

紅花琉璃繁縷-01.jpg  

葉交互對生或有時3枚輪生,卵圓形至狹卵形,長7~18毫米,寬3~12毫米,全緣,先端鈍或稍銳尖,基部近圓形,無柄。

 

紅花琉璃繁縷-11.jpg

紅花琉璃繁縷-07.jpg  

紅花琉璃繁縷-12.jpg 

花單出腋生;花梗纖細,長2~3釐米,果時下彎;花萼長3.5~6毫米,深裂幾達基部,裂片線狀披針形,基部寬0.7~1毫米,先端長漸尖成鑽狀,邊緣膜質,背面中肋稍隆起;花冠輻狀,長4-6毫米,淡紅色,分裂近達基部,裂片倒卵形,寬2.7-3毫米,全緣或頂端具齧蝕狀小齒,具腺狀小緣毛;雄蕊長約為花冠的一半,花絲被柔毛,基部連合成淺環。

 

紅花琉璃繁縷-09.jpg  

蒴果球形,直徑約3.5毫米。花期3~4月。 

  

紅花琉璃繁縷-16.jpg

英文名〝Scarlet Pimpernel〞,源出1905年英國女作家Baroness Emmuska Orczy所寫的小說《紅花俠》。在法國大革命時期,無辜的人被送上斷頭台。英國的波西爵士化身蒙面俠客〝紅花俠〞,對抗不人道的事件,屢屢在戒備森嚴的情況下,他皆能巧妙的將被捕的人救出,並事先通知共和國政府,作風之大膽,更在救人後都留下一朵紅花爲記。這朵〝紅花〞,就是紅花琉璃繁縷。

 

紅花琉璃繁縷-13.jpg

台灣一般常見者都是開紫藍色花的,但事實上該物種之模式型Anagallis arvensis form. arvensis是開橙色花的。於歐洲與日本都有橙花型的植株


 


 

琉璃繁縷

海綠_16.jpg 

學名:Anagalis arvensis Linn.

 科名:報春花科(Primulaceae 琉璃繁縷屬(Anagalis

別名:海綠

   報春花科 (Primulaceae)又名櫻草科,全世界約有22屬800種,其中中國大陸有11屬約500種,(雲南就占150多種)且60%以上的種類原產中國,這也說明中國報春花科植物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報春花科植物大多是多年生草本,葉常為蓮座狀簇地而生,其花多為繖形或複繖形花序,亦有穗狀或球形者。花色多,大多為早春開花,部分夏秋開花,而對稱的梅花形,外觀頗似櫻花或梅花,所以將整個家族的名稱取名「櫻草」,歐洲人又把它譽為「早春的花神」,作為春天的信使。臺灣共有5屬14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