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陸船圍港 嗆海巡放人 金門對峙7小時 國安系統重視

6096777-2497965.jpg 

 更新日期:2011/01/15 06:30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海巡署6名隊員昨凌晨在金門海域取締越界捕魚的一艘中國漁船時,遭對方4漁民以磚塊、竹竿攻擊拒捕,海巡隊員開8槍壓制,才將人船押回小金門羅厝漁港,造成雙方共6人受傷;不料附近中國漁船竟集結28艘、共83名漁民,侵門踏戶衝入港內叫囂,要求放人,和我方人員對峙7小時後才離去。金門民眾憤慨說:「對岸簡直是吃人夠夠!」 

    遭逮捕的4名中國漁民,在衝突中都受傷,其中一人額頭被打破,傷勢較重,送往署立金門醫院治療,4人都被依妨害公務、傷害等罪嫌移送法辦。受傷的兩名海巡隊員為林昌範(25歲,台中人)左手掌與右小腿挫傷,額頭紅腫;陳志銘(30歲,台南人)左太陽穴破皮流血。 

    對此,海巡署昨表示,為維護金門漁民權益及小三通航道安全,對非法越界的漁船,一律驅離,執勤人員都會按標準作業程序執行驅離任務。

 

 

槍傷2人才制伏 

    國安官員說,這次海巡署和中國漁民衝突,規模之大,且近距離圍港與海巡人員正面對抗,確屬罕見,但據掌握情資顯示,整起事件應屬中國漁民自發性行動,國安系統會持續注意後續事態發展,並關切對岸情治系統是否介入,以藉機測試我方外島海防反應。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則說,海基會已去函海協會,請中國有關部門轉知所屬漁民、漁船,不要再進入我方海域違法捕魚。 

    這場近4年來最嚴重的衝突發生於昨天凌晨零時18分左右,當時海巡署3艘船艇在大金門塔山一帶海域執行護漁任務,見有30多艘來自廈門歐厝村的中國漁船越界捕魚,前往驅離時,遭對方漁民謾罵並丟擲磚塊抗拒,海巡人員當即以瓦斯槍對空鳴3槍警告,6名海巡人員並帶著瓦斯槍和長棍登上最靠近的一艘漁船抓人。

 

我調2艦艇支援 

    不料中國漁船上4名漁民丟磚塊,還用竹竿戳打我方人員,我隊員也以長棍反擊,混亂中,海巡隊員再朝中國漁民開5槍,發射塑膠子彈打中其中兩人手腳,才制伏對方,將人船押回小金門羅厝漁港。 

    當時在附近的中國陸船見同伴被抓,竟聚集28艘船趕到羅厝漁港,28艘漁船上共83人不斷叫囂要求放人。海巡隊忙從大金門調派2艘大型艦艇支援,並動員65人在岸上警戒,對峙中我方堅持依法處置,中國漁船才在上午7時許陸續離去。 

    金門漁民洪德舜表示,中國漁民實在惡劣,居然公然進到我方漁港,「海巡署真的要檢討。」海巡署中巡局副局長石大誠表示,當時我方依標準程序執行勤務與戒護,經溝通,對方同意駛離。

 

海巡和大陸漁民衝突 事件簿 

.2010/11/29:大陸漁船載一台灣男子偷渡時,被海巡艇追捕,不但拒捕並砸壞海巡艇。 

.2009/09/12:五艘大陸漁船越界到小金門海域捕撈有海中活化石之稱的文昌魚,海巡隊員盤查時,五艘船靠攏聚眾拒捕。 

.2006/12/26:金門海巡隊在北碇海域緝私,分隊長登上一艘漁船臨檢,遭3名大陸漁民持菜刀挾持,我方鳴槍放催淚瓦斯救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