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37  山地豆

山地豆_09.jpg 

學名: Alysicarpus vaginalis (L.) DC.

別:豆科(Fabaceae) 煉莢豆屬 (Alysicarpus)

別名:大葉青、山土豆、土豆舅、單葉豆

 

山地豆_03.jpg 

山地豆_08.jpg 

    山地豆的外部型態屬於直立或莖基部匍匐的草本,是一年至多年生的原生植物,植物體具有許多分枝,植株高度大約3090公分,甚至可達1.5公尺高,植物體表面稍被短柔毛或無毛,具有兩型葉,葉片僅單一小葉互生於植物體上,靠近莖頂部位的葉片常呈卵狀長橢圓形、橢圓狀披針形至線形披針,長約3-6.5公分,寬1-2公分,而靠近根部的葉片則常為心形、圓形或卵形,長1-3公分,寬大約1公分,葉片全緣上表面無毛而下表面被短柔毛,有4-5條側脈,最多可達9條側脈,葉柄無毛長約5-14公釐,托葉無毛線形披針狀,乾膜質,和葉柄等長或稍長。

 

山地豆_06.jpg

山地豆_10.jpg 

    山地豆大約在九月開花,總狀花序1.5-7公分長有6-12朵花,生在莖頂或葉腋,花成對排列在節上,節間長2-5公釐,有著長5-6公釐卵狀披針形的膜質苞片,花梗長3-4公釐,花萼膜質五裂,裂片較萼筒長,長5-6公釐,花冠紫紅色,子房被短柔毛具有4-7胚珠。

 

山地豆_02.jpg  

  

    九月到十一月為果實成熟期,莢果扁圓柱形,外被短柔毛,長1.5-2.5公釐,寬2-2.5公釐,果實成熟時為黑褐色,可以藉著果實外的毛黏附在動物皮毛上或者衣物上,而達到種子傳播的目的。種子圓腎形。

 

山地豆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功能,因為其主根極深,又有根瘤菌共生,可以改良土壤,又有向四周蔓延生長的特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