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芋頭兩岸三地獨領風騷

20100919-烈嶼芋頭兩岸三地獨領風騷 

2010/9/19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受到中度颱風來攪局,大部份的99秋戀小金門~烈嶼鄉芋頭節活動延期至二十六日舉辦;昨天照常進行的是第一梯次「哇!芋頭挖挖~來掘芋」農村休閒遊憩體驗活動,吸引來自各地的大人小孩闔家參加,挖到的全部帶回家,不怕芋田一片泥濘,或衣服弄髒,拿起剷子賣力的挖,既新奇、有趣又開心,挖到就現賺到了。

   凡那比的來到,掃了大家準備參加烈嶼鄉芋頭節的興致;但也為昨天舉辦第一梯次「哇!芋頭挖挖~來掘芋」活動,帶來天涼好箇秋的天氣,到芋田裡,盡情的體驗農村休閒遊憩的樂趣,包括烈嶼當地、大金門,以及外地來的觀光客多人熱情參與,沖著挖芋頭不要錢,挖多少、稱重後,都可帶回去煮,一嚐新出土的芋頭美味。

   烈嶼鄉芋頭節活動之一的「哇!芋頭挖挖~來掘芋」活動,昨天上午九時三十分,假東坑的兩處芋田登場,第一梯次總共二十餘組、近百人參加,大家均興致勃勃,躍躍欲試,希望搶先拿起剷子,馬上走入芋田挖芋頭;其活動,在烈嶼鄉長洪成發到場致詞後,隨即按照抽籤號碼次序,分成好幾組,一組挖完,換另一組,芋田人頭鑽動,剷子此起彼落,挖起來的叫喊聲,炒熱了活動的熱趣和歡樂氣氛。

   在「哇!芋頭挖挖~來掘芋」活動中,洪成發以烈嶼地區好山好水,栽培種植生產的芋頭為傲,他說,在兩岸三地所出產的芋頭,以烈嶼種出來的芋頭最具有特色的風味;因此,在明年春芋頭播種季節,將鼓勵芋農大面積種植生產,以及採取保價收購,振興一鄉鎮一特產的傳統農業,增加就業和提升農村經濟。

   從少年時務農,洪成發種過旱芋和水芋;昨天,他也拿起昔日熟稔悉的剷子,撩落去,動作俐落的,一兩下就把含有夯重泥土的芋頭挖起來,一株約四斤重左右,不是吹噓,也不是蓋的!真的有種過芋頭、挖過芋頭!在場老芋農也教大家如何剝芋頭,先捉住芋株上下動一動,芋頭的泥土就會掉落,然後再以手剝去芋葉和去泥,就大功告成。

   秋戀小金門~烈嶼鄉芋頭節「哇!芋頭挖挖~來掘芋」活動,每一組三至五人,平均每一組挖到的芋頭(含芋婆、芋子)約有十六斤,最少的有十三斤左右,最重的約二十多斤重。若以目前市價來算,十六斤約台幣六百四十元,真的是挖到就賺到了。

   但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烈嶼鄉芋頭節原定昨(十八)日和今天舉辦,但因凡那比颱風攪局,吹亂原先安排妥當的活動程序;烈嶼鄉公所動員通知受邀貴賓和各單位,並發布新聞說明活動延期的消息。但,仍有外地來的遊客,昨天上午特地趕搭大小金交通班船,忍受暈船渡海欲觀賞芋頭節表演活動;當趕到現場時,始知活動延期,又未能即時參加到挖芋頭的樂趣,撲了個空,頗感掃興,只能說「凡那比」不作美!

   參與「哇!芋頭挖挖~來掘芋」活動的外地觀光旅客,有的平生第一次感受到挖芋頭和體驗到農村休閒遊憩的樂趣,三五好友開心的拿起挖到的芋頭,擺好最炫的姿勢拍照,留下美好的時刻。其整個活動,歷時約一個小時,在昨天上午十時四十分左右,告一段落,開心的把挖到的芋頭歡喜的帶回去。

   烈嶼鄉公所表示,原定的芋頭節系列活動行程除昨(十八)日上午舉辦第一梯次「哇!芋頭挖挖~來掘芋」、昨天和今(十九)日下午六時至七時的中秋博餅烈嶼鄉賽、今(十九)日下午六時至七時的天燈祈福等三項活動,仍依照既定日期舉辦外;至於受到颱風影響,延期至九月二十六日一天內舉辦的活動,包括有芋頭美食展演秀、芋頭美食廚藝教學、第二梯次的「哇!芋頭挖挖~來掘芋」、皇帝帕咧、芋香美食園遊會、芋頭王比賽及展示、秋戀小金門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示、芋香幸福晚會等一系列的活動,希望藉由擴大活動的舉辦,來炒熱烈嶼鄉的秋夏旅遊,並結合地方人文景觀及美食、戰地風情史蹟,推動觀光,帶動地方經濟發展與創造芋頭產業的商機。

2010烈嶼芋頭節_01.jpg

2010烈嶼芋頭節_02.jpg

2010烈嶼芋頭節_03.jpg

2010烈嶼芋頭節_04.jpg

2010烈嶼芋頭節_05.jpg

2010烈嶼芋頭節_06.jpg

2010烈嶼芋頭節_07.jpg

2010烈嶼芋頭節_08.jpg

2010烈嶼芋頭節_09.jpg

2010烈嶼芋頭節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