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香芋上市了今年質量均佳

等待豐收 

2010/9/14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在中秋節前,烈嶼地區今年種植生產的芋頭,已開始採收搶鮮上市,產量和品質較去年好,到產地買,每一斤芋頭(含芋婆)售價約新台幣四十元,嚐鮮的老饕或喜歡吃烈嶼芋頭的消費者,一買就是一、二十斤,也是作為中秋節送禮的最佳應景伴手禮。

   烈嶼地區種植生產的芋頭,遠近馳名,每年產量約在七、八公頃左右;去年的價格,一斤芋頭叫價到新台幣七十元。烈嶼芋頭種植,約在每年農曆一、二月間播種,期間要經過多次施肥、除草、覆土……,在芋頭生長期間,每天要保持充足的灌溉水。通常,芋頭約在五、六個月後,即進入成熟,可以採收上市,售價每斤約在四十元;過了中秋之後,芋頭香度增加和存放期較長,這時的芋頭價格也比較高,也是吃烈嶼芋頭的最好季節。

   走在烈嶼芋頭種植生產區,可以發現今年種植的新芋,芋農已開始陸續採收上市,每一粒芋頭圓圓的,十分的飽滿,有一粒一斤多的,也有一粒二斤以上,賣相很好。據吳姓芋農表示,他今年種植約二千餘株,每株(含大、小芋)重約三斤至四斤左右;今年,吳姓芋農個人種植芋頭總產量約在七、八千斤,若以平均每斤新台幣五十元,可收入新台幣二、三十萬元。尤以,今年的芋頭比去年好,在採收時,露出豐收的喜悅!

   為打造烈嶼「芋鄉王國」和行銷烈嶼芋頭,今年九月十八日及十九日兩天,烈嶼鄉公所將擴大舉辦一項「秋戀小金門~烈嶼鄉芋頭節」系列活動,並結合當地文化特色、自然遺產、生態景觀及美食、農特產、戰地風情史蹟,除了大力推動烈嶼觀光及芋頭產業,帶動經濟發展商機,也將結合「金門中秋博狀元餅系列活動」,把烈嶼鄉好山好水好地方和遠近馳名的芋頭行銷出去!

   烈嶼鄉芋頭節系列活動將在雙口出海口海濱遊憩公園一連舉辦兩天;其活動初步規劃有:第三屆秋戀小金門之美攝影比賽、農村休閒遊憩體驗活動「哇!芋頭挖挖~掘芋去」、芋頭美食園遊會、芋頭王大賽、芋鄉古早趣味玩戲~皇帝帕咧、秋戀99~芋香幸福鄉晚會,藉以炒熱小金秋夏旅遊熱潮,以及行銷烈嶼芋頭,盛況可期,拭目以待!

   打造一鄉一特產,增加就業和收入,繁榮農村的經濟機會。烈嶼鄉公所規劃在明年推動保價收購芋頭種植專業區,並在今年四月份曾召開一次芋頭產銷班聯合座談會,吸引近百位有高度興趣的芋農到場參加;而且,有半數以上的芋農支持成立烈嶼香芋生產專區,跨出了保價收購芋頭種植專業區成功的第一步,並看好烈嶼芋頭產業發展的未來願景。

   烈嶼芋頭,是小金門的一項農業特產,凡品嚐過的饕客,均說有夠好的好!今年三月一日上任後,烈嶼鄉長洪成發就提出擴大烈嶼芋頭種植生產的構想,他認為非常有發展的空間和潛力及希望,不是每年種植七、八公頃而已,而是推廣大面積的種植生產,達到可以外銷的產量,提高地方農業特產經濟產值;同時,也將鼓吹芋農和青年人投入芋頭種植產業,增加就業和經濟所得。

   烈嶼地區推廣農特產~芋頭的種植產業,未來規劃採取專區的種植方式,五個村五個專區或是一鄉里一個專區,並實施保價收購,也就是說芋農負責生產,行銷由公部門負責,以達到擴大生產的農業經濟效益,共同的努力之下,創造「一鄉一特產」的農業特產的特色,打造出烈嶼的「芋鄉王國」的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