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塘爆炸案參謀總長昨抵烈嶼勘察並向村民致歉

20100829-南塘爆炸案參謀總長昨抵小金勘察並向村民致歉 

2010/8/29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軍方位於烈嶼地區的南塘彈藥庫爆炸事件,至今即將屆滿一個月;國防部參謀總長林鎮夷昨天抵烈嶼視察,聽取「0802專案」處理經過報告。隨即,林鎮夷進入彈藥庫爆炸現場,實地視察挖掘及復原綠美化,以及步行到南塘村內了解房屋受損狀況,與受災村民握手致意,並用台語說:「對不起!」也轉達國防部長高華柱的慰問和關懷心意,與村民互動良好。

   參謀總長林鎮夷昨天上午九時四十分許,同行的有聯準室主任陸小榮、總政戰局副局長黃慶靈、金防部指揮官張慶翔、烈指部指揮官張景陽、聯勤金門地支部指揮官施順隆,以及陸軍、聯勤、軍備局等相關單位二十多人;在抵烈嶼之後,林鎮夷即直接到南塘,聽取金防部副指揮官任季男所作的南塘彈藥庫爆炸「0802專案」處理經過報告,並對相關事宜進行檢討,他當場要求聯勤地支部「不能再有發生類似事件」。

   南塘彈藥庫爆炸案發生於今年八月二日傍晚時分,一連十幾起的大小爆炸,造成南塘社區、上林村、林湖村的六十七棟房舍損壞,總共受災戶有五十九戶;軍方專案處理小組本著「安全」、「不引起民怨」和負責任的態度,目前已經與受災戶完成和解簽訂。其整起爆炸事件包括挖掘、復原、民事賠償等,大致圓滿的告一段落。

   在昨天的「0802專案」處理經過報告指出,聯勤南塘彈藥庫存放有未爆彈總共八百五十四顆,在八月二日發生爆炸結束二十四小時後,經未爆組評估,研判無立即危安,同意並協助居民返家,並且透過警戒監看作為,掌握現場狀況。

   報告說,八月四日至七日展開南塘彈藥庫爆炸外圍六百公尺實施搜索,發現尋獲為數不多的未爆彈;並在八月八日至十六日,從爆炸彈藥庫核心區由右而左,由上而下挖掘,發現未爆彈一百三十枚,後續將協調聯勤辦理檢分轉級及委外處理。

   在聽取專案報告時,參謀總長林鎮夷也關心受災戶損壞房屋和門窗玻璃是否修復,聯勤表示,受災戶門窗玻璃受損部份,已在爆炸隔天即修復完成,並與受災戶完成和解,賠償金額達新台幣一千四百九十萬六千三百六十餘元,至目前還有十幾戶,俟完成第三者簽證之後,即可撥款完成補償作業。

   在視察南塘彈藥庫爆炸案時,參謀總長林鎮夷也進入現場了解爆炸現地挖掘和復原綠美化情形,並慰勉在炙熱太陽下工作官兵的辛勞,並提醒多注意補充水份。接著,林鎮夷步行來到南塘村,與受災村民握手、致歉,並進入受損壞民宅視察受損和修復情形,互動良好,有村民還與參謀總長林鎮夷合影,並對整起事件的處理,頗感滿意和欣慰無人受傷情事。

   烈嶼鄉長洪成發聞悉參謀總長林鎮夷到南塘視察,也從外地趕回小金;林鎮夷和洪成發在烈嶼鄉文化館會晤,林鎮夷當著洪成發再次對南塘爆炸案,造成居村房屋損壞和惶惶不安,他表示抱歉,也感謝洪成發和鄉公所全力協助,洪成發表示,這是民選基層地方首長應該做的!

   受訪時,參謀總長林鎮夷表示,南塘彈藥庫爆炸是一次突然的事件,希望很快的撫平鄉親的恐慌情緒,也對於整起事件感到抱歉,以後這種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同時,他也要再次的感謝烈嶼鄉長洪成發和鄉公所大力的協助,讓整事件很快的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