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漁民拉白布條抗議

20100827-烈嶼漁民拉白布條抗議 

2010/8/27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地區一群漁民群情激憤,昨天到羅厝金門海巡分隊駐地前拉著白布條抗議,高喊「執法不公,假公濟私」;憤慨的漁民要求執法的海巡人員出面說清楚和道歉,場面有點火爆氣氛。金門海巡隊副隊長蘇勝欽和羅厝駐地分隊長王中安出面與漁民對話、溝通,以及針對漁民的質疑提出說明,也希望烈嶼地區漁民成立護漁小組,配合海上驅離、護魚,以及維護我方海域安全。

   這起拉白條抗議事件,起因於昨天上午,有漁民返回羅厝漁港上岸後,遭到海巡人員盤查和搜證,據許姓漁民的說法,海巡執法人員在岸上將他攔下盤查,並以錄影進行人、車搜證;而且,他既不偷渡,也不違法,被如此的對待,不知為何?

   為抗議海巡人員執法不公,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左右,烈嶼地區十多位漁民在烈嶼區漁會集合後,手拉著白布條,他們一起來到羅厝的海巡分隊駐地抗議。

   在抗議中,烈嶼地區漁民站在羅厝海巡分隊駐地前高舉右手,左手拉白布條,喊出「執法不公,假公濟私……」,場面氣氛一度相當火爆;金門海巡隊副隊長蘇勝欽和分隊長王中安出面後,氣氛才緩和下來,和漁民一起到烈嶼區漁會對話、溝通,將漁民的質疑說明白、講清楚。

   烈嶼漁民質疑表示,大陸漁船靠近我方海岸三十公尺左右,向一一八報案,海巡未能立即處理,或是做做樣子,起不了作用。而且,許姓漁民說,上個星期他上網向行政院院長、海巡署署長、內政部部長信箱投訴,造成海巡對他產生不滿,不無挾怨報復之嫌。

   漁民也質疑一一八報案專線有被大陸監聽,於報案後三、五分鐘或十分鐘,大陸漁船就馬上掉頭離去;漁民說,若是通訊系統出問題,應好好檢討。同時,漁民也懷疑海巡捉了大陸漁船放回去,明天又再來,拿幾張破網照個相、作業績;以及有一次在夜間報案,有大陸漁船從金烈水域通過,漁民表示,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夜間未排勤務,漁民質疑說,為什麼不可以執行夜間勤務。

   烈嶼地區漁民昨天的抗議事件,場面起初一度相當的火爆;烈嶼鄉代會副主席蔡金爵、代表洪鴻斌也到場關切,了解抗議的訴求。在金門海巡隊副隊長蘇勝欽和分隊長王義文、羅厝駐地分隊長王中安、小隊長許志益和抗議漁民對話、溝通、說明之後,整起事件有了良性的互動,宣告和平收場。

烈嶼海巡護漁_01.jpg  

海巡回應今後加強護漁

2010/8/27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針對烈嶼地區漁民昨天下午至羅厝海巡分隊駐地拉白布條抗議,並提出六點訴求;金門海巡隊逐一作出說明外,並且強調指出,今後為杜絕大陸漁船非法越界捕魚,破壞海域生態及漁業資源,將加強勤務部署,持續推動「淨海」專案工作,擴大驅離掃蕩大陸漁船。

   金門海巡隊昨天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烈嶼鄉民維護漁業資源訴求事項包括:(一)、金、馬、澎處置漁沒入漁網、漁具方式是否一致?(二)、118報案時,為何無法根絕大陸漁船越界作業,且巡防艇為何無法立即前往處理?(三)、大陸漁民在港區飲食洗船造成港區污染?(四)、巡防艇是二十四小時勤務銜接?(五)、組織烈嶼鄉漁護小組、配合執勤可行性?(六)、要求加強小金門十八羅漢礁海域之越界大陸漁船驅離工作?

   在新聞稿中,金門海巡隊針對烈嶼地區漁民的訴求答覆說,有關大陸漁船越界係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條例第2932條暨施行細則第4245條規定辦理。而,該隊處理通報案件有輕重緩急之處理方式,如通報地點距離較遠,且線上巡防艇有案件處理時,將協調巡防區雷情系統先行監控,俟案件處理完畢後再前往通報地點,所以時間上稍有延遲。另,對於118報案之案件,均會以最慎重、快速方式處理。

   新聞稿指出,金門海巡隊將對帶案處分之大陸漁船規格要求,勿有洗船、亂倒廚餘等污染港區行為,以維護羅厝港整潔。而且,該隊為保護金門海域轄區安全,每日均編排四網勤務(大金門三網、小金門一網),小金門勤務編排係因應小三通航道安全,勤務時段採彈性編排,每網次執勤時間均為八小時,均有二十四小時勤務銜接,如當時段處理案件,視需要將加派巡防艇出勤。

   新聞稿表示,維護金門海域漁業資源為全民共同責任,民間組織烈嶼漁護小組,但漁護小組需由縣政府等相關單位成立較有執法性,且後續保險問題需待解決,該隊樂觀其成,期能順利成立該漁護小組,共同維護金門海域漁業資源。

   金門海巡隊強調表示,今後除持續強化金門海域禁限制水域內之大陸漁船驅離帶案外,並將十八羅漢礁海域列為加強巡邏水域。同時,金門海巡隊呼籲民眾若發現不法或需海事服務,可利用海巡「一一八」免費報案電話,或透過台灣區漁業廣播電台通報,海巡署將立即處理。

 

烈嶼海巡護漁_02.jpg

烈嶼海巡護漁_03.jpg

烈嶼海巡護漁_04.jpg

烈嶼海巡護漁_05.jpg 



民視新聞

 

小金門抗議護漁不力 爆發衝突

民視 (2010-08-27 17:55)分享|    

Ads by Google

    中國漁船越界捕魚越來越嚴重,影響到小金門漁民生計,今天他們舉布條向海巡隊抗議,表示台灣對中國漁船太軟弱,當天抓,當天放,隔天中國船又來。

    不過中國抓到台灣漁船,卻是連人帶船一起扣押,還會沒收漁船,漁民陳情時越想越氣,還一度跟海巡隊員爆發衝突。舉布條抗議,明明是自家人,海巡隊卻是對前來陳情的小金門漁民蒐證,越想越氣,又爆發另一波衝突。 

    漁民那麼生氣,因為他們不滿海巡署護漁不力,對撈過界中國漁船太鬆散,當天抓,當天放,隔天中國漁船又來,完全不顧小金門漁民的死活。

    位於大金門跟小金門間的金烈水道,本來就是金門漁民長久以來的經濟命脈,不過離廈門只有9公里,常有中國漁船撈過界,漁民不滿,海巡單位抓到中國漁船,3小時候就放人,對中國漁船態度鬆散,盤查跟刁難台灣漁船卻「奮力不懈」。 

    怨氣累積已久,漁民被迫群起抗議,希望海巡的態度硬起來,不要再縱放撈過界的中國漁船。

Powered By: VideoBu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