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耳相傳 軟潤Q甜的傳統家鄉味「烈嶼鹹餅」 

595766.jpg 

(2010/05/12 12:57)

WEnews公民記者/林靈 

 

    對,你沒看錯!不只澎湖有澎湖鹹餅,烈嶼也有烈嶼鹹餅!有別於形狀長長方方,咬起來酥脆的澎湖鹹餅,烈嶼的鹹餅可是圓的!

    白嫩細緻的餅皮上點綴著白芝麻,一口咬下,軟潤Q彈的外皮帶有微微的鹹味,內餡卻是綿密甘甜,還有著豌豆粉獨特的香味在口中溢散開來,這,就是烈嶼獨有的烈嶼鹹餅!

    烈嶼鹹餅主要的材料為麵粉、糖、豌豆粉與白芝麻,而且是季節限定,於農曆三月到七月的春夏兩季才有。由於鹹餅的捏法與其他餅不同,再加上鹹餅的外皮是麵粉和水與酵母粉後,還需要十個小時的發酵時程,之後將麵粉揉成團,切成塊,包餡,壓製,將餅送入烤箱前還需噴水,工序繁複,每天限量製作二十至三十包。

    現烤現吃的烈嶼鹹餅,在口中還有餘溫時最是令人滿足,若當天吃不完沒關係,要吃時再將鹹餅蒸過,一樣有著像是剛出爐時軟潤Q甜的口感。

    烈嶼鹹餅是烈嶼獨有的傳統家鄉口味,如今全金門只有合成餅店有在製作。合成餅店目前已由第三代老闆林國川、方腰夫妻倆,傳承至第四代的林信光。據老闆娘方腰表示,逢年過節出外返鄉的遊子要前往台灣前,都會到店裡來購買鹹餅,或者是到大陸返鄉探親的在地鄉親,也都會一次帶個一、二十包作為伴手禮。

    乾吃、配茶皆宜的烈嶼鹹餅,是烈嶼在地口耳相傳的好味道,有八、九十年歷史的合成餅店,以樸實的包裝與外表、紮實的材料與口感,將祖先由大陸帶來的手藝一代代的傳下去。

    你還沒吃過軟潤Q甜的烈嶼鹹餅嗎?下次來到烈嶼時,別忘了來趟合成餅店!

 

合成餅店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西方村七十五號 

電話:(082)3625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