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7 單葉蔓荊 

單葉蔓荊_01.jpg 

別名:蔓荊、海埔姜、白埔姜、萬京子、埔姜仔、埔荊茶、濱椿

馬鞭草科(Verbenaceae)

單葉蔓荊Vitex rotundifolia L.

單葉蔓荊分佈圖.jpg 

分佈:全島海濱均可見


單葉蔓荊_08.jpg 

單葉蔓荊_13.jpg 

單葉蔓荊的葉為單葉,倒卵形至寬的長橢圓形,對生,紙質,上下表面都有密密的細毛,看起來有點灰綠色的感覺,長2.5~4.5公分,寬1.2~2.8公分,全株枝葉均具有特殊的香味。

 

單葉蔓荊_04.jpg  

單葉蔓荊_15.jpg 

單葉蔓荊_17.jpg 

單葉蔓荊_18.jpg 

單葉蔓荊_14.jpg

花期始於3月,密生圓錐花序,花朵密集生長於枝條頂端,花藍紫色,有白色條紋,花瓣5裂,尾部則為兩個唇狀。花萼呈杯狀,在頂端有5個淺裂縫,且外面布有密密的白色絨毛,花萼裡面則是光滑無毛。雄蕊4枚,深入花冠筒之中。子房2~4室,外表光滑無毛。

 

單葉蔓荊_09.jpg 

 單葉蔓荊_05.jpg 

單葉蔓荊_10.jpg 

果期約於8~10月,核果球形,熟時紅褐色至黑色。


     其莖葉具有濃烈的香氣,球形果實與莖、葉,皆可做為茶葉的代用品,泡起來香氣撲鼻。而果實能疏散風熱、清涼利頭目,治風熱感冒、頭痛、偏頭痛、牙痛、目赤腫痛等。而葉則可消腫、止痛、止血,能治跌打、風濕痛等。

 

單葉蔓荊_07.jpg 

單葉蔓荊_06.jpg 

蔓荊在乾旱、強風、強鹹的濱海環境裡,傲然的開出一叢叢美麗嬌艷的花朵,點綴著荒蕪的沙灘,帶來一些生命的悸動。植株原屬木本植物,但在沙灘上看到的則是約50公分高的植株,並且還有匍匐性;沙灘、石礫、岩縫都有它的蹤影,是海濱的優勢植物,常有匍匐成一大片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