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田野植物 闊葉大豆

豆科-闊葉大豆_03.jpg

學名Glycine tomentella (Hayata, 1920)

科名:豆科(Fabaceae) 大豆屬 (Glycine)

別名金門一條根、圓葉一條根、一條根、闊葉野大豆、長葉大豆、絨毛大豆、短絨野大豆。

 

豆科-闊葉大豆_07.jpg

    闊葉大豆是一種野生大豆,為匍匐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為具有細長的主根直伸入土生長,挖出的根部大都單一細長,少有分岔,因此俗稱一條根,在金門地區為一條根藥材的來源植物,民間用來治療風濕關節痛,過去在金門地區的紅土丘陵及西北、西南的砂質土壤地中常見土生土長者,由於是金門本地特有的著名民間藥材,取之於本種植物的藥材被特別稱為「金門一條根」。

 

豆科-闊葉大豆_12.jpg

闊葉大豆的莖匍匐或纏繞,密被黃褐色柔毛;

 

豆科-闊葉大豆_15.jpg

根近木質,側根疏生。

 

豆科-闊葉大豆_01.jpg

豆科-闊葉大豆_04.jpg  

具羽狀三出複葉,小葉橢圓形,先端鈍或圓,側小葉略短,兩面均有茸毛

 

豆科-闊葉大豆_01.jpg

豆科-闊葉大豆_05.jpg  

豆科-闊葉大豆_13.jpg  

總狀花序腋生,較葉柄為長,密被毛;花密集著於花序軸頂端;萼鐘形,5裂,裂片長於萼筒,上方二裂片僅約1/2合生;花冠淡紅色、紅色至紫色。

 

豆科-闊葉大豆_08.jpg

豆科-闊葉大豆_14.jpg  

莢果線形,被長毛,於種子間略縮,具2-5粒種子。

 

 豆科-闊葉大豆_09.jpg   

    全世界野生的大豆約有18種之多,由於果莢、果實非常細小,不像栽培種大豆之肥美,因此大多不具農業經濟上的價值。

 

豆科-闊葉大豆_11.jpg

    在中國大陸,闊葉大豆的中文學名為「短絨野大豆」,19998月間國務院批准: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第一批的〝珍稀瀕危植物〞,不得隨意採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