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田野植物 列當

列當科-列當_04.jpg

學名:Orobanche coerulescens Stephan

科名:脣形目(Lamiales)  列當科(Orobanchaceae) 列當屬(Orobanche)

別名:花蓯蓉、栗當、草蓯蓉、獨根草、兔子拐棒、山苞米

 

列當科-列當_05.jpg

    本屬產於台灣的植物僅有列當 (Orobanche coerulescens Stephan)一種。是一種草本寄生植物。列當的屬名Orobanche來自希臘文「erobos(意為苦野豌豆)及ancho(意為絞殺、窒息)」,種小名coerulescens則為「變天藍色的」之意

 

列當科-列當_02.jpg 

一年生草本。 地下莖肥厚, 生有肉質鬚狀吸根。

 

列當科-列當_01.jpg

莖單一直立,短;披針形葉子互生,退化成鱗片狀,被長柔毛;莖葉無葉綠素, 故為黃褐色。

 

列當科-列當_09.jpg 

列當科-列當_11.jpg 

五月間開藍紫或灰藍色花,花管緊縮狀,具有兩唇,上唇具二瓣;花絲具長軟毛,花柱通常無毛,大約與花絲等長;柱頭二裂。

 

列當科-列當_06.jpg

多寄生於菊科植物上, 產於海濱沙地, 可入藥。

 

列當科-列當_03.jpg

    本科的植物為一年生或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們會生長於宿主的根部。全寄生的種類會完全寄生於宿主,且沒有葉綠素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而半寄生的種類(多是自傳統上玄參科轉移而來)是能夠進行光合作用,而且寄生在宿主身上,但若無宿主時亦可以自己進行光合作用合成營養所需,本科的這類兼性寄生與非寄生植物,在傳統上多是被分於玄參科。

 

列當科-列當_10.jpg

列當科-列當_07.jpg

列當科-列當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