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金緊急醫療轉診機制上緊發條

20110317-大小金緊急醫療轉診機制上緊發條  

2011/3/17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鄉長洪成發鑑於目前傷、病患遇有需緊急後送大金門署立金門醫院醫療,必須「過海」折騰的辛苦,提出由署立金門醫院烈嶼分院救護車運送病患直接上交通船,全程護送病患到署立金門醫院的服務要求,鄉公所昨日邀集署立金門醫院、車船處等單位共同研議緊急醫療轉診及安寧返鄉運送機制,取得相關單位全力配合的共識,未來將提供救護車海、陸運全程後送的服務,來改善烈嶼鄉民緊急醫療轉診服務品質。

   洪成發說,有了該項大小金門緊急醫療轉診的機制,遇有需要緊急後送大金門署立金門醫院醫療,可立即啟動該項服務的機制,使罹患緊急傷病者能即時獲得最快速的服務。

   洪成發指出,烈嶼的醫療問題,不僅是鄉民最關心的問題,也是鄉民心中的「痛」,鄉民除了盼望不斷改善烈嶼分院的醫療設備,也能有更充裕又專精的醫療團隊,但以目前的狀況還離鄉民心中的期待有一段距離。他說,長久以來,傷病患到烈嶼分院接受醫治,經常遇到病患必須緊急轉送到大金門署立金門醫院醫療,由署立金門醫院烈嶼分院救護車載送躺在擔架上的病患到九宮碼頭,再由醫護人員扛著擔架將病患送上交通船,大金門署立金門醫院的救護車則在水頭碼頭等候病患,海運過程,病患必須拋頭露臉,毫無隱私和尊嚴,到了九宮碼頭,還要再下船登上另一部救護車,整個後送的過程,讓病患飽受風霜和折騰,必須要有更完善和便民的改善作法。

   洪成發說,縣長李沃士也很重視烈嶼的醫療服務,縣府也有要推動緊急後送醫療專船的作法,民間業者考量醫療專船所要承擔的問題,站在商業營利的角度,興致缺缺,發包多次,都流標,他認為可由公務部門共同尋求立即改善的作法,他提出由救護車運送病患直接開上交通船,全程護送病患到署立金門醫院,繼續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在洪成發劍及履及的要求下,鄉公所昨日邀集署立金門醫院、衛生局、車船處、消防局烈嶼分隊、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九海巡隊等相關單位共同協調後送的配合機制。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方水萬、吳福全、洪鴻斌以及各村村長都到場關心,也表達地方的醫療需求。

署立金門醫院副院長林仁鑫表示,只要解決海上交通的問題,該醫院會全力的做配合。車船處處長許一傑也表示,目前交通船運送車輛有收取費用,以往並沒有該項運送救護車的作法,是否要有所收費,會專案呈報縣政府,至於海運的問題,該處會做配合。

   會中也就整個緊急醫療轉診及安寧返鄉運送機制,進行工作上的協調,日間緊急醫療轉診,由烈嶼分院救護車運送直接上車船處所屬的交通船,送達署立金門醫院後再折返。烈嶼地區如再需緊急醫療轉診,請烈嶼消防分隊支援救護車;夜間緊急醫療轉診,依往例請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九海巡隊協助緊急醫療轉診運送作業。

   副主席蔡金爵也建議軍方加入該項服務機制,隨時支援軍方進駐烈嶼的軍用救護車,對此,洪成發說,烈嶼守備區指揮官張景陽也允諾有需要軍方支援,一定會全力的配合。

   會中也協調鄉民如於署立金門醫院需安寧返鄉運送的問題,日間請署立金門醫院也能由救護車運送直接上交通船送達住宅後再折返,夜間乃請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九海巡隊協助。

   洪成發感謝相關單位的共同配合,建立更完善的大小金門緊急醫療轉診的機制,來提高轉診運送的效率,也讓傷病患在後送的過程中,一車全程的服務,維護到隱私和尊嚴。

   洪成發也反映往常烈嶼衛生所與烈嶼分院合併服務鄉民,因烈嶼分院擴充設備房舍不敷使用,促使烈嶼衛生所租用西宅的民宅服務鄉民,而衍生鄉民在家自然壽終正寢,要開具死亡證明書的問題,他希望透由協調會,署立金門醫院、衛生局所屬的衛生所,明確權責,不要帶給往生者家屬的困惱和不便。署立金門醫院副院長林仁鑫和衛生局人員也提出說明,民眾在醫院往生,由醫院開具死亡證明書;在家自然壽終正寢,由衛生所主任做行政相驗,確定是自然壽終正寢,由衛生所開具死亡證明書,需要醫院的病歷資料,院方會配合提供。

   鄉代會主席洪若珊、鄉代表吳福全也反映有關衛生署要求金門衛生局受理離島居民嚴重傷病患轉診赴台就醫交通補助費申請所需要的證明文件,新增加醫療收費單據影本或其它就醫證明,衛生局並於今年三月七日發文給各鄉鎮衛生所,致使有二十多位烈嶼轉診赴台就醫的鄉親,無法接受補助,申請案還放在衛生所,建議衛生局對於三月七日前提出申請案,要從寬認定,不要讓民眾為了新規定,還要赴台索取證明文件,機票費用還不夠補助,只要提出舊規定的證明文件即可。

   洪成發希望立委陳福海也能向衛生署做反映,要簡化相關的手續,而不是加重病患的負擔,他也希望衛生局能針對問題,立即做處理,從寬認定,讓這二十幾位病患順利獲得轉診赴台就醫交通的補助費。

 

 

烈嶼鄉代下鄉關心基層醫療問題

20110317-烈嶼鄉代下鄉關心基層醫療問題  

2011/3/17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關心烈嶼基層醫療問題,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昨偕同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吳福全、洪鴻斌等人,實際了解署立金門醫院烈嶼分院和烈嶼衛生所的運作和服務,反映地方的醫療需求和民眾所期待的醫療品質,建議主管單位能再補強烈嶼分院的專業醫師人力,增加門診科別,並有常駐的醫師,專責住院病患的醫療照顧;也要儘快讓烈嶼衛生所能開設門診,為民眾看診,並加快腳步推動衛生所醫療大樓的建設,讓衛生所發揮更大的基層醫療服務功能。

   鄉代會主席洪若珊昨偕同副主席蔡金爵、鄉代表吳福全、洪鴻斌等人先到署立金門醫院烈嶼分院做了解,看到有限的醫護人員,忙著服務許多求診的軍民,在不打擾軍民的看診,將擇日再和署立金門醫院暨烈嶼分院主管座談,反映鄉民建議增加的門診科別、以及住院病患需要有專業的醫師照顧等醫療改善問題。

   洪若珊一行人轉往烈嶼衛生所,該所主任戴金道說明衛生所從烈嶼分院遷出,租用西宅四十六號民宅,基層的公共衛生的業務工作,正常的推動,服務鄉民。

   戴金道說,烈嶼衛生所以往有提供門診的看診服務,和烈嶼分院合併一起服務軍民,該所負責執行基層的公共衛生業務,民眾的求診,由烈嶼分院做服務,今年從該分院遷出,獨立作業,除了正常推動公共衛生的業務,也計畫恢復以往的門診服務,提供慢性病患等就近服務,已經透由衛生局向衛生署爭取相關設備和設施的補助,他也希望儘快以他婦科所長,為民眾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