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二通檢討烈嶼居民盼大幅縮小範圍

20110218-國家公園二通檢討烈嶼居民盼大幅縮小範圍 

 

請問您對金門國家公園在烈嶼地區未來的看法

投票網址:http://taconet.pixnet.net/blog/category/1552461

也請您發表您的看法

 

 


 

2011/2/18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公所昨天召開一項金門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人民機關團體意見徵詢會議;在會中,除了調整放寬建蔽率,以及青岐、東崗一帶劃出及L-26、28(雙口濱海地區)改為遊憩區外,與會各界均期望更大幅度將烈嶼國家公園範圍劃出,以符地方及鄉親期待,並有助開發和發展、繁榮。

   烈嶼鄉長洪成發指出,金門國家公園計畫二通檢討備受烈嶼鄉各界關注和關切,尤以劃入金門國家公園管理範圍影響到烈嶼地區未來的發展,也在前內政部長廖了以98年五月下旬到小金門時,很多的烈嶼鄉親到九宮碼頭拉白布條抗議,廖了以並聽到鄉親的聲音。過不久,內政部也派員抵烈嶼鄉召開協調會,並且達成「要點,不要面」結論。其中,點可以擴大,而面必須釋出,以利地方土地利用和開發,增進烈嶼的發展和進步。

   洪成發說,經過一段時間,在總統馬英九今年二月九日到烈嶼鄉主持金門大橋烈嶼橋端動土典禮,以及其他中央部會官員拜訪烈嶼時,也均有提出烈嶼國家公園範圍縮小的訴求。但,最近金門國家公園提出的二通檢討烈嶼鄉劃出範圍過小,仍無法達到鄉親需求和期待,還是會影響烈嶼未來整體的發展及願景。

   洪成發表示,對於金門國家公園(第二次通盤檢討)計畫,希望針對烈嶼地區範園劃出,在地方上和各界能夠達成共識,並在公告閱覽期間,由鄉公所將人民、機關、團體提案向金管處提出。如果,檢討結果沒有善意回應和未能達到烈嶼地方的需求,不排除向內政部營建署抗議,爭取烈嶼地方的發展機會。

   烈嶼鄉公所建設課代課長蔡輝詩表示,烈嶼鄉公所建議除九宮坑道、后頭將軍堡及埔頭貓公石至湖井頭戰史館三處外,其餘地帶建議劃出國家公園範圍,以符時需及地方發展進步。

   青岐聚落居民陳情劃出範圍,金管處業已列入考量;經評估檢討東崗濱海羅厝漁港至瞭望塔一帶沿車轍道已設置多項人工設施物,又地方爭取開發為海水浴場,金管處擬劃出計畫範圍。青岐地區較少戰役及自然資源,現為管二分區,為配合居民意願,金管處經檢討擬劃出計畫範圍。L26、28濱海地區由特別景觀區改劃為遊憩區,未來可整體規劃或開發興建各種野外育樂遊憩及活動設施。

   青岐社區代表洪正雄表示,青岐村在金門國家公園計畫二通人民、機關團體提案中,所提出提案位置包括上庫、貴山、沙溪、南山頭、大山頭、東崗等段全面劃出;其理由是國家公園工作主軸在保護自然環境生態,然先民在烈嶼生根落戶已歷經數百年之久,先民先祖用血汗創立的基業、土地豈容輕易橫加掠奪,為政者及專家學者應有民為貴、社稷次之等認知,人的財產、土地等,若非以非法手段取得者,均應受國家之保障,也請確實落實憲法體制,保障人民的財產和權益。

   經過意見徵詢會議,烈嶼鄉也作出讓步,期達到雙贏局面,洪成發表示,九宮坑道到將軍堡仍維持由國家公園管理、虎堡至陵水湖劃出國家公園範圍、陵水湖到湖井頭L-13據點若不是發展海岸遊憩觀光,也由國家公園來管理、湖井頭至青岐及東崗劃出、陵水湖部份由承租契約,保留國家公園範圍。他強調,二通公告結果未符地方和鄉親期待,地方鄉親要如何爭取權益及採取何種抗議,均尊重地方的決定。

   縣府建設局課長王垣坤表示,其開會結果會以縣府名義提出提案,爭取烈嶼鄉親權益,以符合鄉親的期待。同時,地政局鄭易明表示,除了青岐部份私有地較多外,其他範圍的國有地和公有地較多;地政局也是站在鄉親立場這一邊,而國家公園職責在做生態保育和保護工作,與地方開發是不太相同的。至於地籍會配合政策,做一修正。

   烈嶼鄉公所是在昨天上午十時假公所二樓會議室召開金門國家公園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人民機關團體意見徵詢會議,由烈嶼鄉長洪成發主持,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及代表方水萬、吳福全、洪鴻斌,以及各村村長和社區代表出席與會,而期金門國家公園大幅縮小烈嶼範圍,是大家共同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