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中華單棘魨

中華單棘魨_03.jpg

學名:Monacanthus chinensis (Osbeck, 1765)

科名:單棘魨科 Monacanthidae  棘皮魨屬 Chaetodermis

別名:中華單角魨、中華角鈍、剝皮魚、狄婆(澎湖)、黑狄(澎湖)

 

中華單棘魨_09.jpg

      魚體呈黃色,上有不規則的暗色小點,有時它們會集結成塊或斜帶。

 

中華單棘魨_05.jpg

    尾鰭末緣圓,其上緣的軟條會延長成絲狀又宛如一「S」形。

 

中華單棘魨_07.jpg

    腹鰭膜極大,且向後延伸遠超過特化鱗,收縮時特化鱗未達肛門,體鱗大,體側各鱗在中心有一強棘,有時在基部尚有小棘,在尾柄中軸不上下方有自基底向頭部方向生長的逆棘4~6枚。

 

中華單棘魨_06.jpg

    背鰭軟條與臀鰭透明,具黑細線形成的網紋;臀鰭基部前後各有一斑。體長可達32公分。

 

中華單棘魨_04.jpg

      體側扁,尾柄寬柄。吻部較長。眼中大,上側位。口小,端位;前頜骨與上頜骨癒合,不能伸縮;上頜骨有二列門齒狀之齒,外列六枚,內列四枚;下頜骨之牙齒單列六枚。全身被覆小而粗糙的鱗片。第一背鰭有 兩硬棘 ,第一棘強大而長,第二棘極短或缺如,若有則直立時可扣住第一棘;第二背鰭及臀鰭軟條均不分叉;腹鰭無硬棘,恥骨末端具退化之腹鰭鰭條,但被最多三對恥骨特化鱗(incasing scale)圍住。

 

中華單棘魨_02.jpg

    魚種體色具有隨環境而變化的保護色能力,有些種類皮膚上會長出小皮瓣以偽裝欺敵,亦有具與尖鼻魨相似體色的魚種以模擬欺敵。平常喜歡躲藏于海藻叢、海鞭林或珊瑚叢間,利用特殊的體色變化,易使人忽略了他們的存在。

 

中華單棘魨_01.jpg       

中華單棘魨_08.jpg  

中華單棘魨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