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坑發展低碳社區環署現勘

20101030-東坑發展低碳社區環署現勘  

2010/10/30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低碳社區生活環境改造工作現勘小組昨天抵烈嶼鄉東坑社區進行會勘,瞭解並評估可減碳發展之潛力,並提出建議和改善措施。現勘小組領隊張子見表示,東坑社區在總體營造和經營,均有很好的成效,希望能早日實現低碳社區和烈嶼低碳島的目標。

   現勘小組領隊張子見率領林瑞榕、陳俊芳、羅世祥等委員,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抵烈嶼東坑社區進行低碳社區生活環境改善工作現勘;其現勘主要是依社區既有特色,以再生能源,節約能源、資源循環、低碳建築、環境綠化及綠運輸、低碳生活等項目,評估是否具有節能減碳的發展潛力和提出建議,並排序具有節能減碳發展潛力的社區,作為縣市政府遴選低碳示範社區的參考依據。

   東坑社區在簡報中,提出了:一、推動利用地方文化資產與文化環境,營造景觀特色及生態管理等工作,生物多樣性與海岸湖泊保育等集水區及濕地保護,透過居民參與學校研究的結合,營造學習園區願景。二、配合學校學術研究,推動社區生態教育工作,利用自然景觀及現有歷史遺跡,對於植物、昆蟲、戰役紀念館、國姓井等現有資源,教育當地居民及結合學校學生了解歷史見證及綠色奇蹟。三、回顧戰備歷史遺跡,海岸阻隔軌條砦,保留具有反登陸阻絕之海岸設施,加強維護景觀功能,提供遊覽參觀,以增加海岸休閒戲水、捕魚、海蚵教育遊憩休閒之功能。

   同時,東坑社區也提出綠色生活美學,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積極推動『綠美化』工作,鼓勵社區成立環保志工隊,社區造景、植(補)栽美化維護,推動發展「綠色社區」;以及社區空間整頓,為區內髒亂死角打造另一番優美空間,對於社區內頹廢屋之整頓,透過屋主與清潔隊之結合,提昇社區整體美觀。還有推動低碳社區化,「清淨家園樂活化」、『節能減碳、救地球』、「綠色消費、綠美化」、『資源循環零廢氣』、「去污保育護生態」等五大策略號召共同鬥陣來做社區總動員,打造『節能減碳,珍惜資源』之低碳社區。

   在未來推動生活環境改造之規劃策略,東坑社區提出積極協助建造節能減碳、節水、節電、再利用、低污染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生態空間;推廣優質盆栽環境衛生管理,塑造綠意、美觀及健康生活空間;也針對未來之建築、建設積極推動以『綠色建築』為主,『花費最少的資源建造,產生最少的廢棄物』,結合環境評估七大指標系統:「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汙水垃圾改善」,減少地球溫室效應的氣候變化發生,達到人與自然環境共存境界,創造綠色低碳生活化。

   經過現勘之後,環保署低碳社區生活環境改造工作現勘小組領隊張子見表示,源頭減量是現在最重視的議題,希望不是資源回收而已,更應將垃圾作一個減量動作;民宿方面可配合推廣及使用垃圾減量;可設置堆肥場示範區,讓民眾認識有機肥的再利用;加強雨水回收再利用部份,但在未來氣候變化之後未必能有現在池塘蓄水的水量,可於較高處設置蓄水塔,再利用風力或太陽能光電設備供電來灌溉;在社區營造人工濕地,造就生物多樣性的地點,供教學及觀光之用;可想辦法道路透水性,將來可考慮用純砌石方式;祭拜祖先的心意雖很重要,但是請儘量推廣宣導金紙減量,達到減碳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