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金管處下周與古寧村民座談
2010/8/20
記者許加泰/金寧報導

金寧鄉長陳成勇昨日偕同鄉代會主席楊萬山、副主席李開陣前往金管處了解該處處理古寧頭居民陳情反映的問題,希望村民反映的國家公園處處設限、重重限制的「陳年」老問題,能獲得中央部會的重視,中央官員能秉持著總統馬英九照顧離島居民的德意,劍及履及的一次處理非金管處權責的大問題,真正符合地方的民需和發展。金管處長曾偉宏表示,該處預定於下週安排座談會,同時也邀請金門籍立委陳福海和營建署官員一起來和古寧村民座談,共同針對非該處權責的問題,尋求解套方案。
鄉長陳成勇日前接獲古寧村長李朝金、鄉代會副主席李開陣遞交的三百多位古寧村民共同連署的陳情書,立即透由鄉公所行政系統轉呈上級單位金門縣政府,再轉呈內政部營建署等中央單位。陳成勇密切追蹤後續的處理時程,更盼望中央部會能重視到居民集體的心聲,確實針對老問題,包括國家公園重重限制的法令,都要徹底的做檢討。
陳成勇、楊萬山、李開陣三位肩負民意的鄉會首長,昨日上午專程到金管處了解該處處理古寧頭居民反映的問題。金管處長曾偉宏、副處長盧淑妃和相關主管在場說明目前所處理的方案。
陳成勇、楊萬山、李開陣要求該處加緊處理權責內的問題,如,居民反映的污水溝封蓋、雙鯉湖畔風獅爺基座整建等問題。曾偉宏表示會立即做處理。
陳成勇說,國家公園的法令,讓居民要在老家申請建築,受到重重設限,也妨礙到地方的發展,不論是建議法令的修正、或是涉及到中央權責的老問題,所得到的回應是會納入營建署的通盤檢討,但五年一次的通盤檢討,是緩不濟急,民眾長年等待的滋味是不好受。他建議金管處一次收納居民反映的問題,透由中央立委的協助監督,「對症下藥」,徹底解決老問題。
楊萬山說,「住」是最根本的生活問題,國家公園的建築法令不應該有所不同標準,他舉金門特定區農舍建築高度於九十五年檢討放寬為三層樓或簷高十點五公尺,而金門公家公園農舍建築高度還停留在二層樓或簷高七公尺,同是農舍建築,卻是「一國兩制」的不同法令限制,招來民怨。楊萬山也建議金管處也要檢討湖下慈湖濱海地帶的管制範圍,讓該濱海區域能夠作為觀光休閒產業的開發地帶,助益帶動地方的建設和發展。
李開陣認為金門的地方特性,和台灣是截然不同,台灣的「雪霸山」、「玉山」、「太魯閣」等國家公園範圍區,皆屬國有土地,人煙稀少,但是金門卻皆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國家公園法直接影響到當地居民的生活和利益,也限制私人土地的使用權,和地方的開發,這也是居民不滿被劃設國家公園範圍區的主因之一。李開陣也反映聚落內建築容積率的移轉、特別景觀區之農地以及國家公園範圍外的農地皆不准合併興建農舍建蔽率之用,皆與現實狀況背道而馳,不合民意的需求。
陳成勇說,這些涉及到金管處權責以外的老問題,卻是地方民眾企盼解決的問題,他希望中央部會首長能聽到居民強烈訴求的心聲,遵循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體恤金門居民為捍衛國家所做的犧牲奉獻,真正為民眾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
李開陣也再一次表達居民陳情的主要訴求,懇請內政部營建署檢討研究妥善規劃,策定「特殊景觀」、「人文史蹟」、「生態保護」特定管理範圍法規;撤銷「金門國家管理處」,比照「澎湖縣」、「連江縣」改隸「觀光局國家風景特定區」,讓地方均衡發展。
金管處長曾偉宏表示,居民的意見和訴求,該處也很重視,屬於該處權責範圍內的地方問題,會立即做改善,至於涉及到該處權責以外的問題,也會積極向中央做爭取改善,他也舉多項地方民眾反映的問題,該處也是做專案呈報內政部和營建署,也獲得部長和署長的重視和處理。該處預定於下週擇一時間和居民做協調,邀請鄉公所、鄉代會以及縣籍立委陳福海和營建署長官一起來和居民座談,共同針對問題做檢討。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