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南塘爆炸案受災47戶和解補償金近期發放
2010/8/20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軍方在烈嶼地區的南塘彈藥庫發生爆炸案後,至今整起事件已過半個月,也完成爆炸現場開挖和清理作業。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司令董翔龍,昨天抵小金門視察南塘彈藥庫爆炸後續處理狀況,希望很快的將補償金發放到和解受災戶手中。
  聯勤司令部司令董翔龍和相關官員一行,昨天上午九時二十分左右搭機抵金;隨即,董翔龍馬不停蹄的,從水頭碼頭搭船到小金門,進行視察南塘彈藥庫爆炸後續處理情形,以及了解整起事件對於民事賠償作業狀況。
  在抵小金門後,董翔龍首先抵達烈嶼鄉公所拜會,他並代表國防部長高華柱感謝烈嶼鄉長洪成發和鄉公所人員,出面全力協助南塘彈藥庫爆炸事件的後續處理;在場軍方官員尚有金防部指揮官張慶翔和副指揮官任季男,烈指部指揮官張景陽、以及聯勤聯合支援指揮部副指揮官陳中圓等相關人員。
  未發生爆炸案前,南塘彈藥庫內存放有八百五十四枚各式未爆彈,均是排雷排出、或是民間建築發現的未爆彈,均等待後續進一步的銷毀處理。在八月二日傍晚發生爆炸之後,南塘彈藥庫被強大的爆炸炸燬;經過半個月的努力,至十八日始完成清除作業。其中,有七百多枚未爆彈已被引爆炸毀,尚有一百多枚仍未引爆,但已無安全顧慮,將進行引爆銷毀作業。
  南塘彈藥庫爆炸事件的處理,在軍方和烈嶼鄉公所的積極處理之下,整個過程尚為平和。據軍方統計數字,至目前為止,南塘彈藥庫爆炸有受災戶六十八戶,其中有四十七戶,已在十八日達成和解,並簽下同意和解書,聯勤司令部也已撥付新台幣五百多萬元,俟烈嶼鄉公所第三者認證手續後,就可展開補償金發放作業。
在拜會中,董翔龍除一再的表示感謝之意外,他也問起有何軍方處理未盡善的地方,或是需要軍方做的事情。洪成發重申,對於未來未爆彈存置場所,一定要讓鄉民知道,並注意安全維護工作,不然鄉親心裡也會擔心,而且把安全擺第一。董翔龍表示,一定會這樣來做的;未來發現的未爆彈,能馬上處理的,就馬上處理,也可配合排雷,一併進行銷毀作業。
洪成發也表示,在南塘彈藥庫發生爆炸隔天,鄉公所即召開協調會,秉著受災戶在協調會提出的要求,如果軍方同意補償和修繕,鄉公所站在第三者的立場,是沒有意見,只希望整起事件在合情合理之下,圓滿的解決所有的後續問題。
  昨天,軍方也做出保證說,未來不會再發生像南塘類似的爆炸事件;而且,未來在排雷時,若發現未爆彈,即配合排雷銷毀處理掉,儘量不會再儲存。洪成發也認為在排雷原地進行銷毀的做法,移置過程會增加危險。
  另外,洪成發表示,以往在小金門也能有一個未爆彈處理小組,建議能恢復進駐、一旦發現未爆炸彈,就可馬上處理,無須報到大金門,時效上馬上進行處理,保障鄉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隨後,聯勤司令董翔龍和相關人員,也來到南塘一處軍營,聽取專案小組所作對於整起彈藥庫爆炸後續處理情形和結果報告。他並穿著防彈衣和鋼盔,進入南塘彈藥庫爆炸現場,勘察當日爆炸實際情形,以及彈藥庫爆炸後開挖清理狀況。在接受記者訪問時,他希望整起爆炸事件的處理,能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