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居安思危烈嶼民防訓練有板有眼
2010/8/19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民防是民間防衛及保護民眾利益的預防措施;民防也為全民防衛,在非常時期維護政府功能及支援軍事作戰,確保民間安全之組織與作為。烈嶼鄉民防團昨天舉辦為期一天的99年度民防人員基本訓練活動,總共有六十餘人參訓,希望有效運用民力,發揮民間自衛、自救功能,共同防護人民生命、身體、財產安全,以達平時防災救護,戰時有效支援軍事任務。
  烈嶼鄉民防團99年度基本訓練活動,昨天上午九時起,假鄉公所二樓會議室展開為期一天的訓練課程,由民防團長、也是烈嶼鄉長洪成發主持;他致詞時,期望與訓全體民防人員認真參與各項課程訓練,在災害發生以「災害防救法」為主,「民防法」為輔,主從分明,使指揮體系明確且能充分運用民力,使災害損失減至最低,保障全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民防人員需年滿二十歲至未滿六十五歲者,依其生活區域、性別、專長、經驗、體能,經過遴選參加民防總隊、民防團及民防分團編組。在其訓練課程中,縣警局保安民防課課長林興財闡述民防法及相關子法,內容包括民防法法令依據、立法目的、與災害防救法之關係、民防組織架構、權利與義務、罰則……。
  林興財說,在戰時,民防是空襲防護及協助支援軍事勤務極為重要一環;在平時,民防是社會治安維護與各種災害搶救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因此,居安思危,積極整備民防力量,共同建立各項緊急應變機制,有效統合運用民間與政府各項資源,致力編組訓練,並藉由參與各項演練訓練之機會,從中學習全民防衛動員整備相關作為,以不斷精進演訓,不斷檢討改進,來確保人民在平時及戰時生命財產安全。
  烈嶼鄉民防團基本訓練課程還有全民國防、反恐怖攻擊應變作為、緊急救護常識、火災認識及逃生要領、天然災害概論與應變……等課程,分由烈嶼分駐所所長王得志、烈嶼消防分隊長董紀瑋和小隊長李昱翔、消防局課員林政宏等教官授課;其中,緊急救護常識、火災認識及逃生要領課程,皆能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得到,與訓民防人員認真參與各項訓練課程外,也咸認受益匪淺。
  烈嶼鄉99年度民防團基本訓練活動總共有六節訓練課程,至昨天下午五時舉辦意見交流與座談會後,始告一段落、賦歸,結束為期一天的民防基本訓練活動。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