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金門大橋馬總統承諾年底前動工
2010/8/20
記者翁碧蓮/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與馬英九總統日前都公開再次承諾金門大橋不會再是「選舉浮橋」,會在年底前動工。金門縣政府快馬加鞭,著手橋頭兩端清除地雷及用地取得作業,縣長李沃士與縣議長王再生昨天連袂拜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建請中央增列金門大橋經費並開放陸資陸工建橋,以期縮短工期並降低建橋費用。
  李縣長與王議長昨天率領縣府工務局長許鴻志、建設局長葉媚媚、縣議會機要秘書陳玉珍等主管人員拜會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該委員會簡任秘書高嘉濃、技術處副處長葉祖祈出席回應相關問題。
  以「三分交通、七分觀光」理念設計的金門大橋全長5.34公里,經民眾票選採大跨徑脊背橋,原設計總經費新台幣57億元,金門縣政府負擔三分之一,中央負擔三分之二,年底動工之後,工期約4年半,預計2015年完工。
  兼任工程委員會主委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范良銹在與李縣長等人座談一個小時後作出結論:一、金門縣政府反映的請求中央補助大橋修正設計及新增的工程費部分,公共工程委員會同意幫忙設法解決。二、縣政府要求縮短工期部分,將請負責規劃金門大橋的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及其他專家進行「價值工程分析」後,再審核是否能兼顧縮短工期,亦能保證工程安全與品質的辦法。三、由金門縣「先試先行」,引進陸商陸工承接金門大橋工程,事涉法令限制,不過工程會會朝法令鬆綁方向思考,協調各部會一併研究,且不排除任何可能。
縣府工務局長許鴻志報告指出,金門大橋經細部設計,因配合地質鑽探結果調整工程基礎、增加防淘刷設施、防蝕措施,以及受工程材料物價與數量調整等影響,大橋建設經費會再增加(工程會技術處副處長葉祖祈表示可能須增列20幾億元)。
李縣長建請中央於民國100年先行編列大橋預算科目。並考慮大陸之海橋建設技術成熟、人工又較省,可否在不影響台灣營造環境前提下,同意先行開放陸商陸資辦理金門大橋興建。
王再生議長也主張開放陸資陸工興築金門大橋。他表示,金門鄰近大陸,從大陸引進建橋大型機具、材料與人工,方便省時又經濟,最主要的是大陸建橋工期短,類似金門大橋長度的平潭大橋,大陸僅用18個月就完工通車,我們卻須花5年多,工期拖長,成本與造價相對會增加。
李縣長強調,吳敦義院長與馬英九總統日前都公開再次承諾金門大橋不會再是「選舉浮橋」,一定會儘快動工,而且保證品質。「因為就是有金馬捍衛台灣,台灣才能創造政治、經濟等奇蹟,台灣一定要情義相挺金門,讓金門的建設迎頭趕上」。
李縣長表示,金門、馬祖等外島,過去為了國家安全,實施限制民間建設發展的戰地政務,以致落後台灣甚多,政府為了照顧偏遠的離島,特別訂定「離島建設條例」,但如果各項營建規定仍比照台灣標準,也就失去照顧離島建設的美意。
李縣長懇請中央在政策上就給予離島特別考量,比照兩岸小三通在金門先行試辦,以及陸生三法中的金門大學招收陸生不受總額限制之設計,也讓金門「先試先行」專案引進陸資陸工,協助金門大橋早日建成。預算增列部分,也請中央一秉照顧離島之本意,完全補助並儘速落實編列。
范良銹請縣政府另補正式書面提案,詳列建議,並清楚述明何以須引進陸資陸工等理由,方便工程委員會與其他相關部會協調,及溝通增列預算。他並期許金門大橋能成為我國引以為傲的指標性工程。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