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洪成發聘九位文化館諮委
2010/3/17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自上任以來,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勤走基層瞭解民意和地方建設需求,以作為擘劃鄉政的參考。昨天,洪成發再次抵烈嶼文化館訪視;同時,他頒發聘書,聘任林水綠等九人,擔任文化館諮詢委員,並聽取他們對烈嶼地方文化建設與發展的看法和意見,顯示對於文化、教育、觀光這一區塊的重視,也是鄉政未來發展重要的一環。
  烈嶼鄉文化館隸屬於烈嶼鄉公所,昨天上午九時三十分左右,洪成發在公所秘書呂合成、社會課長林長固等人陪同,前往來到烈嶼觀光、旅遊,或是戶外教學必定造訪的烈嶼文化館訪視,進一步瞭解館務運作和展覽等各項業務狀況。依文化館組織,在鄉長下設有一名榮譽館長,以及文化志工服務團隊、文史工作小組、文物蒐藏諮詢委員等。
  據館方表示,文化館釐訂有四大目標:一是建立一個具有地方鄉土文化特色的主題遊憩場所;二是促使在地文化與旅遊的均衡發展,創造新的文化活力;三是融合鄉土人文、歷史與現代的思維,讓社會成為優質的生活圈;四是引導鄉民承接歷史,關心家園,進而熱愛鄉土,也是建立文化館的最大目的。
  洪成發頒發烈嶼鄉公所聘書,聘任林水綠、林馬騰、洪松柏、林英生、洪永善、吳國泰、林福德、洪清漳、林媽肴等九人,擔任文化館諮詢委員(任期四年);他們均是藝文和教育界的精英,對於烈嶼文化推動與保存,長期投注心力,可說是名副其實的烈嶼文化志工,只有付出,不求回報,但見文化園內的禾苗一天一天的茁壯。
  諮詢委員林馬騰表示,幾年時間下來,烈嶼文化館經營、運作,展現出烈嶼地方文化的特色,透過各項展覽活動(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去(98)年一年當中,文化館就有三萬九千七百七十六人進館參觀;可見遊客相當熱愛這個文化參觀景點),讓烈嶼走出去,也讓大家認識和瞭解烈嶼,進而愛上烈嶼……。
  卓環國小校長林英生,也是諮詢委員,他建議文化能與教育相結合,定期舉辦國中、國小繪畫、書法比賽,以及開辦畫書研習班,讓更多的人接觸到藝文,除了可達到文化與教育結合之外,也讓文化向下扎根,發揮文化館多元的功能與用途。
  至於圖書出版,諮詢委員提出出版聯合國校專輯,以及烈嶼攝影等文化書籍,一方面保存史料,一方面介紹烈嶼,促進觀光,把烈嶼推銷出去。另外,也建議增加文化館軟、硬體設備設施以及擴充空間,以因應未來館務發展需求。
  洪成發在聽取文化館諮詢委員建言後,他表示,書畫比賽或是藝文展覽等相關活動,可由文化館來規劃辦理,相關的經費也可向縣府相關單位來爭取補助;對於館內軟硬體設施改善,以及空間規劃改善,公所將全力來配合,使文化館成為藝文作品展覽、展示及典藏民俗文物和民生物品、提供鄉民職訓技藝教育研習等場所。
  現在的烈嶼鄉文化館,原為烈嶼鄉公所舊址,在地方重視鄉土文化的呼聲和期盼中,烈嶼鄉爭取到行政院文建會經費的補助,以及地方配合款運用,將閒置空間活化,前後歷時三年,於是在三年半前誕生揭牌啟用,開放當地和外來遊客入館參觀,一窺烈嶼鄉先民和近代保留下來的豐富人文史蹟文物。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