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洪成發推廣種香芋擬保價收購
2010/3/17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以種植生產香芋聞名,今年春節前後一斤叫價新台幣七十元左右,芋農小賺好過年。烈嶼鄉鄉長洪成發,在昨天召開就職以來第一次鄉務會議,提出振興傳統產業構想和作法,將在全鄉推廣種植香芋,產量過剩擬爭取保價收購措施,以增加就業機會,提高農業經濟所得,促進地方繁榮。
  洪成發在就職烈嶼鄉鄉長後第三天曾召開一次工作報告會議,昨天下午二時三十分,他首次在公所二樓會議召開鄉務會議,並以「實在、負責、熱心、服務」八個字來與全體公所團隊勉勵。同時,他說,如果員工受到不公平待遇,或是有任何的困難,鄉長室大門為員工打開著,可以隨時到鄉長室向他報告,只要不做違法之事,一定會保障員工的權益。
  在鄉務會議中,烈嶼鄉民失業的問題,洪成發也相當關切,除爭取更多就業機會之外,他提出在全鄉推廣種植香芋,振興傳統產業構想和作法;若是產量過剩,擬爭取保價收購措施,以增加就業機會,提高農業經濟所得。烈嶼香芋風味絕佳,出自當地好山好水好空氣,還有芋農的「鋤頭心」及濃得化不開的「芋鄉情」,才能種出入口即化,香味濃郁的芋頭。
  烈嶼香芋產地主要以南半島為主,包括西方、雙口、東坑、上林、上庫、青岐、東林、楊厝、西吳、下田等一帶,而且土壤有黏性、酸性,所以種植生產的香芋與其他地方的不一樣。它的塊莖肉質鬆,香氣濃郁,但產量有限,至今無法大量外銷。
  香芋產量多少?不是以種植面積來算,而是以「株」來計算。烈嶼每年香芋產量約有十八萬株,若以一株產量重約四斤多,每斤售價在五十元至六十元間,全年總產量約四十餘萬公斤,產值在新台幣三千五百萬元至四千萬元,成為芋農重要的經濟收人之一。
  每年到了香芋盛產期,烈嶼香芋成為最夯的「伴手禮」,同時為使熱愛烈嶼香芋的人,有機會一同品嚐如此美味之農產品,芋農在鄉公所和農政相關單位輔導之下,在「農地利用綜合規化」計畫項下組織芋頭產銷經營班,加強產銷技術改進,以供應市場需求,也振興農業經濟。
  在行銷手法上,烈嶼鄉每年均舉辦「香芋節」,大力宣傳行銷香芋等農特產,也成了行銷秋夏旅遊的重頭戲,並結合當地文化特色、自然生態景觀及美食、戰地風情史蹟,進而推動地方觀光,帶動產業發展商機,活絡烈嶼的經濟與繁榮願景。
  另外,洪成發在首次鄉務會議中,他也裁示多達二十餘項的工作事項,希望公所員工加強為民服務,提高工作效率;並且有擔當、負責任,共同為鄉親爭取權益,以及攜手共創新的鄉政建設,打造「海上明珠」願景。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