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白紋方蟹

白紋方蟹 Grapsus albolineatus_2.jpg 

學名:Grapsus albolineatus (Lamarck, 1818)

分類: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軟甲綱(Malacostraca)、十足目(Decapoda)、方蟹科(Grapsidae)、方蟹屬(Grapsus)

 

白紋方蟹 Grapsus albolineatus_4.jpg

頭胸甲呈圓方形,額向下彎,額後具有四個隆脊,兩側緣圓拱形。整體呈藍綠色,甲上有斜行及橫行皺紋,藍色或草綠色,密布暗紫色條紋或白色斑點。

白紋方蟹 Grapsus albolineatus_1.jpg

螯掌節為紫紅色並向指尖漸成淡白,步足尖細修長,由藍黑色及淺黃綠色斑塊構成。

白紋方蟹 Grapsus albolineatus_3.jpg

喜歡棲息在岩壁的環境,可以在垂直的水泥壁自由行走,遇到危險會迅速躍入海水或鑽入石縫中,雜食性。

白紋方蟹 Grapsus albolineatus_5.jpg  

夜間在礁岩上行動敏捷,有狀況隨即躍海或匿於岩縫中。在潮池內經常可發現其脫殼後的舊殼。在海堤或消波塊堆中亦經常可見此種反應快速的蟹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