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e-moving穿梭麥田 金門烈嶼浪漫如歐洲

DSC_3033.jpg

2014/05/09【聯合報╱記者趙惠群/專題報導】

    濾掉了戰爭的元素,金門的烈嶼蛻變成浪漫島嶼,現在我們還能以不留碳足跡的方式,騎乘電動二輪車e-moving遍遊全島。

    5月起,金門縣政府與電動車製造廠中華汽車合作,將人稱小金門的烈嶼打造成低碳島,設e-moving電動車租賃站,讓人們透過低噪音、零汙染的電動二輪車,深度造訪這生態瑰麗的海島。

 

f_96492_3.jpg
金門縣府和中華汽車攜手在烈嶼打造電動二輪車租賃站,推動低碳旅遊。記者趙惠群/攝影

 

環保烈嶼
租輛電動車 逍遙遊出發

    午後的陽光穿透厚厚雲層,灑在退潮的灘地上,灘地斜插著一枝枝早年用來防範共軍的反登陸樁,遊客正拿著相機捕捉這午後的景致,讓曾經嚴肅的海岸多了幾分浪漫,而你在台灣也許不容易找到這樣潔淨而且充滿詩意的海灣。

親親美麗海岸

    這裡是烈嶼的上林海岸,曾是烈嶼戒備最森嚴、防禦工事最完備的海岸,當年人們來此只能從沙灘邊將軍廟遠眺海岸,如今軍事哨所撤離,美麗的沙灘還給了遊客。前方平坦的沙地,也是金門活化石「鱟」的棲息地,國家公園在海岸邊構築步道水渠和曲折的小橋,增添休憩功能。

除了上林海岸,還有許多美麗的灣岸,只是早年為戰爭,海岸線許多地方布滿地雷或軍事哨所,如今逐一還原、開放。

 

f_96492_1.jpg
上林海岸如詩如畫,灘地上插著早年反登陸樁防禦工事。記者趙惠群/攝影

 

彷彿旅行歐洲

    九宮碼頭遊客中心是探索烈嶼之美的起點,因為金門開來的渡輪皆在這裡停靠,遊客中心設e-moving電動車租車站,為遊客帶來寧靜無汙染的旅遊新體驗。

    由此租車站出發,沿當年戰備用的濱海大道出發,以逆時針方向前進,環島行程約30公里,適合一日遊,而一路上可說是一步一景,純閩式建築或融合洋風與閩式建築的洋樓,隨處可見。

    島上還有為釀高粱酒而種植的麥子,它被拿來與高粱調合製成高粱酒,濱海大道路旁盡是金黃的麥田,讓人彷如在歐洲旅行。

 

f_96492_2.jpg

黃厝有著中西交融的洋樓。記者趙惠群/攝影

 

f_96492_7.jpg 

烈嶼處處可見彷如歐洲風情調的麥田景觀。記者趙惠群/攝影

 

陵水湖水鳥穿梭 美如杭州西湖

f_96502_2.jpg  

陵水湖的蘆葦間棲息著許多冬候鳥和過境鳥,更有多樣化的留鳥生態。記者趙惠群/攝影

    我們請來金門在地生態旅遊達人,為我們推薦幾個不可錯過的景點。

    四面環海的烈嶼自有超級無敵的海景,北岸的湖井頭是其一,它曾是國共對峙的最前線,現在只留下一間戰史館,而湖井頭碉堡前方美麗的金色沙灘也變得遊人如織,站在沙灘上,能清晰看到對岸廈門的高樓林立。

    由湖井頭前來,沿濱海大道由北而南,路的兩旁有臨風搖曳的馬尾松夾道,景致宜人,沿路必經兩個幽靜卻又生意盎然的湖泊,最先抵達的是西湖,它原是島上居民飲用水的蓄水池,經年累月,吸引了許多鳥類棲息或過境,湖對岸是小村落,隔著水域,頗有江南水鄉的風味。

    西湖南側的陵水湖是另一知名賞鳥據點,是由人工開鑿、36公頃的淡水湖,早年因地勢低漥容易淹水,後來在地守軍徒手挖掘成湖,並築堤擋水,它的美麗如杭州西湖的水岸,因此也被人稱為小西湖。

    陵水湖頗具北國風味,層層蘆葦挺生水面,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水鳥穿梭其間,情景如電影裡常見充滿離愁的北方湖泊。

f_96502_1.jpg 

西湖原是蓄水池,頗有江南水鄉的迷人雅致。記者趙惠群/攝影

 

金門烈嶼/滷味、芋頭冰 人氣美食藏巷內

f_96501_1.jpg

妙香小吃店出名的滷味。記者趙惠群/攝影

    曾經來自大江南北的老兵,帶來不同地方口味,造就烈嶼的美食。有對老夫婦經營的家庭式小店「妙香」,隱身在后湖村的小巷子裡,總是座無虛席,精緻的滷味和鹹酥排骨都讓人難擋其誘惑,還有看似大披薩的蚵仔煎,以及皮酥而脆的鍋貼,都是小店招牌菜。

    黃厝村的小店「三層樓」,緊鄰島上知名軍事景點「鐵漢堡」與「勇士堡」,因「芋頭冰」名聞遐邇,我們騎乘e-moving到訪時,店門口擠滿了機車和自行車,店內人聲鼎沸,可見其受歡迎程度。芋頭冰用在地芋頭,香濃、不黏膩。除冰品,小店還有許多芋頭為材料的芋頭料理和海鮮,都是網路相傳的人氣美食。

 

f_96501_2.jpg

三層樓的芋頭冰成為網路流傳的超人氣美食。記者趙惠群/攝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964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