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觀光烈嶼為芋頭節造勢

20111019拚觀光烈嶼為芋頭節造勢  

2011/10/19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精彩一百·相遇(香芋)在金門秋冬樂活GO造勢,昨天在烈嶼鄉的雙口舉辦一項「挖掘幸福香芋」活動,由烈嶼鄉長洪成發主持,並在老芋農的指導之下,媒體踩線團員走入芋田,拿起鋤頭體驗挖芋頭,感受採收芋頭的樂趣,也為即將於十月廿二日舉辦的烈嶼鄉「芋見一百·幸福香芋·紫愛烈嶼」芋頭節活動揭開序幕及炒熱活動的氣氛。

   這項精彩一百~台澎金馬秋冬樂活GO,相遇(香芋)在金門的「挖掘幸福香芋」活動,昨天上午十一時舉辦,有來自台灣的媒體同業踩線團三、四十位參加,提前炒熱烈嶼鄉芋頭節,以及透過媒體行銷烈嶼芋頭和觀光、美食,吸引更多兩岸觀光遊客來到小金門參訪和從事休閒活動,也帶動小金門的發展及經濟。

   烈嶼鄉長洪成發表示,烈嶼地區種植芋頭是小金門的農特產,也是大金門的農特產;自兩岸開放觀光之後,凡來到烈嶼鄉的遊客和吃過芋頭的,都覺得烈嶼芋頭香又酥;而且,老一輩的相傳:吃烈嶼芋頭「不用哺(金門話)」,在大金門吃到不好的芋頭,消費者也會說:「這一定不是烈嶼的芋頭!」由此,可見烈嶼芋頭真的有它的好口碑和品質。

   為推廣烈嶼芋頭農特產業,洪成發表示,自去年開始推廣擴大種植芋頭,以及把芋頭推廣到台灣、大陸兩地。而,舉辦芋頭節主要是推廣烈嶼芋頭,雖然烈嶼鄉面積不大,只有十四點八平方公里;但,烈嶼鄉是一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包括有烈嶼地標八達樓子、勝利門、烈女廟、將軍堡、九宮坑道……軍事觀光景點,並有閩南聚落、濃郁的人情味,來到烈嶼可從事休閒遊樂、觀光之外,更可吃到香酥的芋頭及品嚐芋頭餐,一舉兩得,值回票價。

   烈嶼鄉每年芋頭種植量約三十萬株、產量約五、六十萬公斤,每一斤售價五十元左右,洪成發表示,今年烈嶼的芋頭節定名為「芋見一百·幸福香芋·紫愛烈嶼」,活動內容有芋頭王大賽、A好康「挖!挖到你」挖芋體驗活動、品味芋香小吃、統一發及租稅宣導、芋頭節晚會的一系列活動。

   另外,自十月廿八日及廿九日兩天有綜藝大集合節目錄製行銷烈嶼芋頭和觀光,以及十月廿四日至十一月六日有獎助遊客到烈嶼鄉從事休閒農業體驗觀光活動;還有十一月一日及二日配合台灣民宿業者舉辦休閒農業體驗活動,以及烈嶼鄉特色景點觀光導覽活動。

   烈嶼鄉長洪成發表示,未來希望政府的政策能夠開放,讓兩岸三地居民均能來到離島中的離島觀光、參訪,讓烈嶼變成金門和大陸廈門的後花園。


烈嶼芋頭節22日登場今年有看頭

2011/10/11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鄉公所年度的重點大型芋頭節活動,預定於十月二十二日登場,鄉長洪成發總動員人力投入活動的準備工作,鄉公所已經「準備好了」,也協調車船處提供專船和車輛的輸運往返大小金門參加活動的民眾和旅客,讓更多外地的民眾一起到烈嶼鄉「作客」,體驗今年不同特色的活動。

鄉公所指出,「芋見100‧幸福香芋‧紫愛烈嶼」芋頭節活動,

二十一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到五時三十分在鄉公所受理芋頭王大賽的參賽芋頭,

二十二日的主頭戲活動,地點在雙口濱海遊憩公園

上午八時至九時,A好康「挖!芋到你」挖芋體驗活動報到;

上午九時至十時,「芋見100‧幸福香芋‧紫愛烈嶼」活動的開幕式;

上午十時至十一時三十分,A好康「挖!芋到你」挖芋體驗活動;

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品味芋香小吃;

下午二時至四時,「百年稅月風雲起,滄海浯江秋意濃」統一發票推行及租稅宣導活動,以及國稅局金門稽徵所「傳統布袋戲曲表演」;

晚間六時至九時,「芋見100‧幸福香芋‧紫愛烈嶼」晚會。還有一整天的活動,「幸福香芋‧紫愛烈嶼」美食名店名產以及在雙口濱海遊憩公園現場各推出不同特色的攤位,如,建設局和農試所推廣安全蔬菜、農會和漁會家政班的芋頭美食、畜試所的芋冰、金酒公司的調酒以及各項宣導,讓民眾參加宣導活動,A得各單位提供的宣導品,也可在現場購買活動的主角「芋頭」以及地方特產品。

鄉公所特別安排的A好康「挖!芋到你」挖芋體驗活動,已經報名的七百位民眾及觀光客們,將在鄉長洪成發的帶領下到芋田,挖出烈嶼鄉的紫色寶石「芋頭」,活動開始將由鄉長示範如何快速又正確的挖芋頭,再由鄉長倒數後,全員開始一起來挖出美味的芋頭,挖出的芋頭可由民眾自行帶回家。

鄉公所也表示,民視優質的綜藝大集合節目主持群胡瓜、董至成、小嫻與浩角翔起等藝人,也預定於十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來金錄製專輯節目,與民眾一起以輕鬆活潑的闖關遊戲方式互動,贈送幸福獎金,透過節目的播放,讓更多的烈嶼特色呈現出來,也可以看到烈嶼鄉親最樸實、最歡樂的一面,行銷烈嶼土產芋頭,也行銷烈嶼的觀光事業。

鄉公所指出,綜藝大集合節目,除與烈嶼鄉親互動外,也會介紹烈嶼當地的特色商家,包括,民宿、貢糖店。也安排藝人到芋田體驗採收芋頭,也體驗用芋頭來製作料理美食。當天還有特別來賓一起來參與活動。

洪成發說,綜藝大集合為民視每週日晚間八點到十點播出二個小時的優質綜藝節目,以純外景錄製方式進行;由主持群胡瓜、董至成、小嫻與浩角翔起帶領藝人們走入人群,是很受歡迎的節目,這一次,很難得能邀請該節目團隊和胡瓜等知名藝人移師到離島烈嶼錄製專輯。洪成發希望透由節目的播出,來呈現烈嶼的鄉土風情以及地方農產,助益烈嶼芋頭的推廣和市場的行銷。

鄉公所也表示,今年的芋頭節活動,還有從10月24日至11月6日一連二星期獎助遊客到烈嶼體驗休閒農業觀光活動,鄉公所製作遊程券於活動期間使用,非烈嶼籍金門鄉親及觀光客於九宮上岸後,在九宮遊客中心索取遊程券,於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依指定遊程完成章戳後,到該鄉文化館索取150元休閒農業體驗券,由芋頭產銷班安排到芋田挖芋。

鄉公所表示,在縣府交通旅遊局的安排促成下,中華民國民宿協會移師金門召開聯合會,預計有亞太各地五百多位民宿業者,也會於十一月一日、二日分梯次過海到烈嶼體驗A好康「挖!芋到你」挖芋活動,以及參訪烈嶼鄉特色景點。洪成發希望透由各地民宿業者的親身體驗和感受,成為烈嶼在各地觸角的宣傳「窗口」。

今年的芋頭節活動將屆,鄉長洪成發歡迎大家相招逗陣來親近芋田挖竽頭,品嚐香芋。鄉公所說,二十二日的芋頭節,當日上午七時三十分至八時,從水頭啟航的交通船,會視人潮的需求,機動性加開船班來輸運民眾和遊客到烈嶼,並由車船處的公車和鄉公所的專車,送到雙口的活動地點;當日晚間的活動壓軸晚會結束後,也於晚間十時加開專船來運送民眾和遊客回到大金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