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59  黃鵪菜

菊科-黃鵪菜_07.jpg 

學名Youngia japonica

科名菊科Compositae

名:黃瓜菜﹑山芥菜﹑山根龍、山菠薐、黃瓜菜、土芥菜、野芥菜、芥菜仔

 

菊科-黃鵪菜_02.jpg 

菊科-黃鵪菜_01.jpg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全株有軟毛,具有乳汁,莖部少分歧。葉片多著生於根部,羽狀深裂,裂片深淺不一,莖生葉甚少,通常僅有一至四片小葉子密集著生在極短的莖上。

 

菊科-黃鵪菜_08.jpg 

花屬頭狀花序,頭狀花之排列為繖房花序。開花時自葉叢中長出纖嫩的花莖,花莖上有1~4枚小葉片,莖梢開黃色的頭狀花序,由十至十五朵舌狀的小花所組成。

 

菊科-黃鵪菜_09.jpg

菊科-黃鵪菜_12.jpg 

果實屬瘦果, 具縱溝,頂端具有由萼片變形所形成之白色冠毛,可幫助種子傳播。冠毛剛伸展開時,每每相互牽引支撐,使眾多的小果實看來彷彿是多面體一般,煞是玲瓏美妙。


菊科-黃鵪菜_04.jpg

菊科-黃鵪菜_06.jpg  

 

鵪菜是平野最常見的菊科野花,花朵雖不大,但數量多、花期長,很難讓人忽視它的存在。全株生有細細的軟毛,高度在20至60㎝之間,如果將其莖枝折斷,少量的白色乳汁即湧出,有助於傷口的癒合。

 

菊科-黃鵪菜_03.jpg

菊科-黃鵪菜_05.jpg  

黃鵪菜的個子雖小,卻是生存競爭的強者,平地上幾乎隨處都有它的影子,或許由於個體太多,很多人一直把它當成雜草,其實它可說是天賜的資源,因為它的幼苗嫩葉、花序都可以當蔬菜食用,也可解熱及敷治蛇蟲咬傷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