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示範社區環署抵東坑評比

20100914-低碳示範社區環署抵東坑評比 

2010/9/14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獲得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以及執行健康社區六星計畫、健康生活社區化計畫的績優成果,烈嶼鄉西口村東坑社區獲得推薦參與低碳示範社區遴選資格。環保署推動低碳社區專案工作團隊昨天上午抵東坑社區評比,認為東坑在發展上十分用心、具有潛力,希望能發展出低碳社區新模式,更能符合居民需要及帶動地方整體發展的效益。

   環保署推動低碳社區專案工作團隊在環球科技大學教授張子見帶領下,昨天上午九時,金門環保局長楊世宏在課長林怡種、楊建立陪同下,抵烈嶼鄉公所拜會後,隨即前往東坑社區評比,並與東坑社區總幹事呂合成及幹部座談交換意見,聽取對節能減碳的做法和未來社區的遠景。

   張子見表示,金門地區推薦有三個低碳示範社區,昨天抵烈嶼鄉西口村東坑社區進行初步的評比和實地訪視勘察;在經過訪視和勘察後,他表示會提供一些適當的建議,讓東坑和其他兩個推薦的低碳示範社區作一個醞釀;接下來,環保署會再派現勘小組進行正式的現勘及遴選建構對象。屆時,東坑等三個社區可以主動,提出如何建構低碳社區的願景。

   張子見表示,一個低碳示範社區執行績效,它攸關到整個金門爭取更多建置低碳島的經費;東坑是烈嶼地區的唯一低碳示範社區代表,希望能夠做出一個能帶動小金門、甚至金門地區新的模式出來;也希望社區全面性的動員,配合後續的推動,以及設施的維護工作。

   張子見指出,東坑社區在發展上十分的用心,且相當有潛力,人力和執行力均不錯;但在社區未來的發展上,如何與整個鄉、甚至整個縣做結合,應有更多的時間去醞釀,更清楚來凝聚共識;如此,政府在補助一些經費時,更能符合居民的需要,帶動地方整體發展的效益。

   在低碳發展上,張子見表示,大小金門在太陽和風力發電上,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至於東坑社區在綠美化部份已做的相當不差,但在道路的透水性部份有改善的空間;在低碳交通車、自行車車道規劃和整個系統的串連,是東坑社區可繼續來努力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