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印記之---集火樁

集火樁_01.jpg 

    走在金門的馬路上,常可見軍隊立於路旁的特殊樁條,這要在敵人登陸或空降時,根據預設的射擊諸元,快速而有效地集中火力,攻擊敵人的一種裝置。 

    集火點的設置,事先經過偵察,必須選在敵人可能空降的區域,或是敵人部隊易於登陸及運動的路線處,設立高一百公分,長寬各十五公分的樁柱;依不同的目的,集火點可以區分為「灘岸集火點」、「反空降集火點」、「一般集火點」、「規復陣地集火點」。 


集火樁_05.jpg 

 「集般L002」中的「集」字,就是指砲兵集火點;「般」字是指一般集火點;「L」字是指烈嶼;「002」是集火點的編號。 


集灘 

位於龜山海岸的集灘樁

「灘岸集火點」設置在敵軍易於登陸的海岸沿線,例如編號「集灘L010」。

「反空降集火點」設置在敵軍易於空降及著陸的地區,例如編號「集空L002」。

「一般集火點」設置在敵軍登陸或空降後,易接近的路線上,例如編號「集般L002」。


集火樁_04.jpg

集火樁_06.jpg 

「規復陣地集火點」設置的目的則是預判在陣地被佔領後,希望能夠賴以規復,例如編號「集規L012」。集火點經規劃設定後,要由砲兵部隊的測量人員測出基本射擊諸元,例如方向、離、仰度、使用何種彈藥等,並律定可射擊的火砲,調製基本諸元表;有了以上的作業,一旦敵軍出現在上述的地區,就可根據預先設定的諸元,向敵軍開砲,以達到攻擊、阻止或收復的目的。

 

集火樁-15.jpg 

位於麒麟山頂的集林樁


集陣樁_01.jpg 

位於紅山的集陣樁

集火樁_03.jpg

位於沙溪的集叢樁。" 集叢 " 的設置作用是什麼呢?

 

集火樁_02.jpg 

早期簡陋的集火樁

集火樁_12.jpg

早期簡陋的集火樁


集火樁_11.jpg  

不知名及作用的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