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25  勝利黎明蟹

勝利黎明蟹_01.jpg 

學名:Matuta victor

科名:饅頭蟹科Calappidae  黎明蟹亞科Matutinae

俗名:金錢蟹、沙隨頑強黎明蟹

 

勝利黎明蟹_04.jpg  

勝利黎明蟹_07.jpg 

黎明蟹背甲近圓形略扁平,側緣中央各有一粗大銳利棘刺;黃綠色背甲密佈紫紅色沙粒狀斑點。螯足等大,腕節、掌節外側面散生顆粒。步足成扁平槳狀,方便游泳和以『後掘式』迅速潛入沙中躲藏。由於黎明蟹背甲兩側具尖棘,最後一對步腳又呈扁平槳狀,又善泳,故常常被誤認為是梭子蟹類(portunids)。兩者的差異是:黎明蟹的四對步腳都扁平,而梭子蟹類大多只有最後一對步腳呈扁平。

 

勝利黎明蟹_06.jpg 

碰到危急時,較常以潛沙的方式避難,故俗稱「沙隨」

勝利黎明蟹_03.jpg

抱卵的勝利黎明蟹

   勝利黎明蟹棲息於潮間帶淺水沙泥灘的沙質、沙泥質、貝殼沙海底,將身體埋在沙裡,呼吸機制和玉蟹類、饅頭蟹類一樣。退潮時會潛伏在積水域沙內,伺機捕食和尚蟹。由於勝利黎明蟹的背甲和沙灘顏色非常相近,潛伏於沙中時,很難被捕食者察覺牠的存在而遭受獵食。漲潮則多鑽出沙外活動,有聚集在潮水前端的習性。碰到危急時,較常以潛沙的方式避難,故俗稱「沙隨」。

勝利黎明蟹_08.jpg

當牠被抓時會把所有的腳向腹部緊縮,動也不動的裝死,此時兩側外沿的尖刺更為明顯,令人難以捉拿,在快天亮時是其活動高潮 ,背甲又成V字形,故『勝利黎明蟹 』便以此得名。

勝利黎明蟹_10.jpg 

常誤觸漁網而無法逃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