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19  卵葉鹽草

卵葉鹽藻_03.jpg

卵葉鹽藻_01.jpg 

珍貴稀少需保護

學名:Halophila ovalis (R. Br.) Hook. f.

:木蘭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百合綱  Liliopsida

:水鱉目 Hydrocharitales

:水鱉科 Hydrocharitaceae

:鹽藻屬 Halophila

卵葉鹽藻_03.jpg 

鹽生沈水植物,漲潮時整株沒入,逐浪漂動,退潮時則可見其莖在水中的砂地上匐伏,只露出橢圓形葉在砂地上,根細,但堅實地向砂中伸展。與海藻不同之處,在於會開花結果,可保護海岸,是提供近海魚蝦棲息絕佳之生境。 

卵葉鹽藻_02.jpg

卵葉鹽藻_05.jpg

卵葉鹽藻_08.jpg 

卵葉鹽草為地下匍匐莖,埋藏在泥沙中蜿蜒生長,地下莖圓形,每一節處會長出細而堅實的根,並向上長出2片對生的卵形葉,長約23公分,寬約1公分,有短葉柄,中肋兩側的葉脈平行斜走,花期在春季,水溫較低時,葉片會變成紅褐色,然後枯萎;雌雄異株,其果實接近球的形狀,長約34公釐

卵葉鹽藻_09.jpg

卵葉鹽藻_07.jpg

位於上林族群與線葉二藥草雜生 

烈嶼地區僅在上林泥灘有一族群發現,近年來由於缺乏保育,其族群的數量已日漸稀少,有關單位及及民眾應當積極保育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