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地質公園劃設說明會

烈嶼地質公園說明會-2.jpg 

烈嶼地質公園提報內容及範圍
一、符合之指定基準及具體內容:
(一)以特殊地形、地質現象之地質遺跡為核心主體
烈嶼島是位於福建東南邊緣介於廈門和金門之間的島嶼,臨靠台灣海峽,基盤岩石受流水沖刷及海洋潮汐的影響,讓形成於深部的火成岩與變質岩出露,使烈嶼東南沿岸各處便於觀察火成岩及其侵入岩脈。
此外,海岸出露的玄武岩是古火山活動的產物,具有火山岩的各種特徵, 岩層下方更有「痕跡化石」等地質遺跡。就地質背景而言,在距今兩億到一億年前的燕山運動期中,福建東南斷裂活動十分強烈,同時也有廣泛的岩漿活動,岩漿侵入形成潛伏的巨大花崗岩岩體。構成烈嶼與金門基盤的花崗岩類岩石正是燕山構造運動的產物。因此烈嶼與金門和鄰近的福建沿海地區,為同一地質構造與火成岩區,具有相近的岩石組成,主要為片麻岩、混合岩及花崗岩 (福建地質誌,1985)。
根據定年結果,基盤花崗片麻岩其年齡為139百萬年,後來侵入的花崗岩,其年齡為101百萬年,均屬中生代的產物。當此基盤岩石在地殼深處形成後, 復有偉晶岩脈的生成和隆起後基性岩脈(91-76百萬年)等的侵入。
基盤之上有金門層、紅土層的沉積覆蓋,迄晚中新世(約13 百萬年前),因受南海擴張影響,引發大陸裂隙岩漿活動,而有玄武岩的岩漿噴發,造成陽 山、大山頂以迄南山頭等地的玄武岩熔岩流。覆蓋於地表最上層之沉積物,則 多為晚近(第四紀以來)侵蝕、搬運和沉積作用所造成,通稱為現代沖積層。
烈嶼與金門各島在第四紀冰河時期,全球海水面下降最深達一百四十公尺,故與大陸相連。冰河期結束,全球氣候回暖,南北極冰雪大量融化,全球海水面上升,因而與大陸一水相隔。經歷地殼的變動與海水面的上升、下降,低緩的片麻岩丘陵構成本島的骨幹,臺地、低地散佈其間。複雜多變的岩石、地質構造和長期的風化侵蝕與地形演化,使得烈嶼的海岸與陸地山嶺呈現多采多姿的面貌。(資料來源:發現烈嶼;文字資料來源:林英生) 

/tmp/phpdq6Uex

(二)特殊科學重要性、稀少性及美學價值
烈嶼南側海岸出露的片麻岩、角閃岩、細粒花崗岩等是發生在距今一億至兩億年前的「燕山造山運動」的產物,是古太平洋板塊與歐亞板塊聚合時期,發生的一系列岩漿活動,均活生生的紀錄於此地的岩層中,非常具有地質科學的研究價值。
東側青岐至南山頭一帶露出的晚中新世玄武岩,為南海擴張引發的大陸裂隙噴發的產物,此處容易觀察到柱狀節理、洋蔥狀風化及杏仁狀構造等火山岩的特徵。
西北海岸露出一片長約一公里的蜂窩狀紅色岩礫,就是名聞遐邇的「貓公石」,其形成原因甚為奇特,是大自然經千萬年的雕鑿而成,形狀與顏色極富 變化,是臺澎金馬地區極罕見的地質景觀。
(三)能充分代表某地區之地質歷史、地質事件及地質作用
玄武岩風化景觀:烈嶼玄武岩(13.7Ma)主要出露於青岐海岸至南山頭一帶,是第三世紀晚中新世的火山噴發產物,為南海擴張引發大陸裂隙噴發,岩漿冷卻凝固後形成柱狀節理,逐漸風化後形成洋葱狀或球狀風化的美麗圖案。

/tmp/phpR4B1Ii

二、建議指定之緣由、土地權屬、範圍、面積及位置圖(地質公園可包含分區規劃): 

(一)緣由:烈嶼四周海岸豐富的岩石、地質景觀與軍事遺跡,優美的海岸灣澳地形,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9條規定,建議將其指定為「烈嶼地質公園」
(二)土地歸屬:國有地
(三)核心區/緩衝區:約計18.7639公頃,青岐海岸-南山頭,海岸岩石裸露地及毗鄰海岸內側之國有地
(四)面積:約計18.7639公頃
(五)位置圖:青岐南山頭海岸景觀區(青岐玄武岩海岸)


 說明會

烈嶼地質公園說明會.jpg

2022-08-18 17:13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金門縣烈嶼鄉青岐南山頭的綠石槽、玄武岩地形每年春季吸引遊客前來,成為近年烈嶼知名景點,烈嶼鄉公所向縣府提報為地質公園,昨晚縣府假烈嶼鄉公所辦理說明會,會中縣府就劃設範圍內容及目前地質公園發展趨勢向民眾提出說明,同時藉由與現場民眾提問與答覆進行溝通,期望未來能凝聚共識,擘劃烈嶼在地的永續發展。

    說明會由縣府建設處長李有忠主持,包括烈嶼鄉長洪若珊、烈嶼鄉公所秘書洪國棟、金門環境教育學會林英生理事長列席,縣議員洪鴻斌、鄉代表主席方駿洋、上岐村村長洪天南,青岐社區發展協會等約40位關心此案的民眾,以及軍備局及金管處等單位共同參與。

    會中首先由承辦單位說明行法令依據、劃設內容、劃設範圍、土地權屬,以及法令限制規範跟他縣市目前劃設執行狀況進行說明。建設處也說明,本案劃設範圍為烈嶼南山頭海岸,經初步評估具有地形地質特殊性、科學重要性及美學景觀價值,其中有一半為海岸未登錄地。

    建設處提及,陸有土地皆為國有土地就都市計畫分區而言,多屬金門國家公園範圍,少部分為保護區,土地權屬皆為國有土地,沒有私有地。

此外針對地質公園劃設後,原則上劃設不會增加任何強制性規範或罰則,故不會對居民活動造成影響。僅會透過如國家公園法、都市計畫法等既有其他相關法規來管制管理。

說明會中,民眾對於公園之名詞定義、取得國有土地返還、海岸侵蝕疑慮以及未來發展願景與推動模式仍有許多看法,縣府將再擇期至劃設之青岐社區辦理說明會,持續徵求各相關單位及民眾意見。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林英生發言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林英生發言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李有忠處長發言

青岐村民洪正雄發言

鄉民提問

林長征代表提問

洪春棋將軍發言

烈嶼守備大隊代表發言

青岐村民洪仁忠發言

烈嶼鄉民方壽星發言

金門縣環境教育學會理事長林英生回答 

烈嶼鄉公所洪國棟秘書發言

烈嶼鄉公所洪若珊鄉長發言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李有忠處長發言

青岐社區常務監事洪有利校長發言 

青岐社區常務監事洪有利校長提問 

 

烈嶼鄉代表會主席方駿洋發言

主席李有忠處長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